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9年>> 5月10日

俄國作家謝德林逝世

1889年5月10日

薩爾蒂科夫·謝德林於1826年出生在一個地主家庭。他自幼目睹了地主階級的專橫暴虐及他們對農民的殘酷壓迫和剝削。10歲時他進入莫斯科貴族學校,兩年後因成績優異被保送進皇村學校。當時別林斯基、赫爾岑的革命民主主義思想和現實主義文學理想,彼特拉舍夫斯基的空想社會主義思想對謝德林影響很深。後來,他加入彼特拉舍夫斯基小組,研究空想社會主義著作。
謝德林在學生時代就開始從事文學創作。他於1841年發表第一首詩《豎琴》,1847年他發表了第一個中篇小說《矛盾》,次年,他的另一部中篇小說《錯綜複雜的事件》問世。這兩部作品反映了理想與實現的矛盾,大膽地提出了社會不平等的尖銳問題。作品由於帶有強烈的政治色彩而被政府查禁,謝德林也被逮捕,流放到維亞特卡。
在流放期間謝德林接觸了統治階級的各種代表人物,也對人民的苦難有了更深刻的了解。1856年,謝德林獲釋返回彼得堡,不久發表了以流放期間的見聞為素材的特寫集《外省散記》,並在《俄國導報》上連載。《外省散記》包括三十多篇特寫,深刻揭露了農奴制俄國的腐敗。
從1860年到1884年,謝德林先後任當時俄國進步文學雜誌《現代人》和《祖國紀事》的編輯。這兩個雜誌及時地刊載了反映當時重大政治事件的文章,與反動派及自由主義的刊物進行激烈的論戰,它們雖屢遭反動當局的刁難和迫害,但始終是當時俄國進步力量的中心。
在雜誌社工作的時期,也是謝德林創作的豐收年代,他寫了許多諷刺作品,其中最為突出的作品是諷刺小說《一個城市的歷史》和長篇小說《戈洛夫廖夫一家》。
1884年《祖國紀事》被查封,這對謝德林是個沉重的打擊,但他沒有放下手中的筆。雖已年高多病,但他仍然寫出了既有政治諷刺內容又有藝術魅力的名作《童話集》,《童話集》可以說是他一生創作的結晶。
謝德林愛憎分明的創作幫助了人民尋找馬克思主義與革命鬥爭的道路,推動了俄國解放運動。1889年5月10日,謝德林不幸病逝。但他塑造的藝術典型卻成為人民與敵人鬥爭時經常使用的犀利武器。列寧對謝德林的評價很高,認為他“曾經教導俄國社會要透過農奴制地主所謂有教養的喬裝打扮的外表,識別他的強取豪奪的利益,教導人們憎恨諸如此類的虛偽和冷酷無情”。

5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