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5月10日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發表

1978年5月10日

1978年5月10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發表_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5月10日,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第60期首先發表經胡耀邦同志審定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
5月11日,《光明日報》刊登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特約評論員文章。當日,新華社轉發了這篇文章。12日,《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同時轉載。文章論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實踐第一的觀點,正確地指出任何理論都要接受實踐的考驗。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並不是一堆僵死不變的教條,它要在實踐中不斷增加新的內容。當然,依然存在著“聖經上載了的才是對的”錯誤傾向。這是“四人幫”強加在人們身上的精神枷鎖,必須堅決打碎。這篇文章引發了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問題的討論。黨內外絕大多數人支持和擁護文章的觀點。雖然華國鋒指示中央宣傳部門的某些負責人,對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不表態”、“不捲入”;汪東興在有的場合指責這篇文章“實際上是把矛頭指向主席的思想的”,責問“這是哪箇中央的意見?!”加以壓制。但是,這一討論受到黨中央的鄧小平、葉劍英、李先念、胡耀邦等多數同聲積極支持,討論在全國逐步開展。從6月到11月,中央黨政軍各部門、全國絕大多數省、市、自治區和大軍區的主要負責同志都發表文章或講話,一致認為,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一馬克思主義的原則,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這場討論,衝破了“兩個凡是”的嚴重束縛,推動了全國性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解放運動,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了重要的思想準備,在黨和國家的歷史進程中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5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