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5月10日

德軍發動“閃電戰”進入荷蘭比利時

1940年5月10日

1940年5月10日德軍發動“閃電戰”進入荷蘭比利時_歷史上的今天

越過阿登山區的德軍裝甲部隊

1940年5月10日,正當納粹不斷拓寬其破壞性入侵的道路之時,上百架德國飛機今晨猛然襲擊了比利時和荷蘭的城市和機場,為陸軍的入侵開闢道路。
在荷蘭,德軍顯示了“閃電戰”的威力。阿姆斯特丹市內和周圍多數主要機場,在黎明前突如其來的驚駭中,受到猛烈的炮擊。德國傘兵,其中一些穿著荷蘭軍服在陸軍快速越過荷蘭邊界的同時,從天而降。突然襲擊並沒有使荷蘭感到特別意外,一個星期來,這個國家一直在準備抗擊德國侵略。事實上,至少有6架德國飛機被高射炮擊落。然而,德軍強有力的、配合得當的閃電戰終使荷蘭陷入流血與恐怖之中。預期荷蘭政府不久將使用其獨特的防禦武器--水戰。即打開荷蘭特殊構造的防洪壩的閘門。
不言而喻,荷蘭立即對德宣戰。女王威廉敏娜向公眾宣布:“在我們的國家,憑良心審慎地嚴守中立之後,......德國在未發出任何通牒的前提下,突然襲擊了我們的領土。”她號召人們拿起武器,“最大限度地保持發自良知的警惕和鎮定。”
另一些德軍團以同樣的快速有效的方式越過比利時邊界。凌晨,納粹空軍在安特衛普、尼韋爾和布魯塞爾投下炸彈、傘兵在位於比利時防線北部的埃本-埃馬爾要塞著陸。正當守軍與德國傘兵部隊激戰之時,德國步兵實際上未受任何阻礙地在附近的阿爾貝特運河上湧入,安特衛普機場受到猛烈的轟炸,一直持續到天明。天亮時,機場上已400名比利時人被炸死,附近居民房屋的火勢已難以控制,居民深為自己的生命安全擔憂。

5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