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5月10日

密特朗成為法國第一個社會黨人總統

1981年5月10日

1981年5月10日密特朗成為法國第一個社會黨人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5月10日,激烈的政治競選活動於今天結束。法國政局出現了重要的左轉移,因為社會黨人弗朗索瓦-密特朗戰勝瓦萊里-古斯卡爾-德斯坦當選為總統。德斯坦對他的失敗感到驚訝,竟拒絕向密特朗祝賀。法國共產黨在密特朗競選中起了重要作用,共產黨希望能被選為內閣成員,密特朗對此沒有立即作出反應。
新當選的總統用低沉的語調發表了競選勝利演說,他想使那些擔心他的勝利會給法國帶來徹底改變的反對者們消除疑慮。密特朗呼籲舉國一致。他說:“只有整個民族團結一致、才能適應當前的需要。”在競選中,他發誓要使銀行和保險公司國有化,增加對富人的納稅,提高工資,並且主要通過政府雇用而恢復全員就業。在國際事務上,密特朗保證法國將繼續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中的一個強有力的成員;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他批評吉斯卡爾-德斯坦對莫斯科太軟弱了。
密特朗的計畫使公司和金融界極感不安。今晚,工人階層在巴黎鳴汽笛,在巴士底監獄跳舞以示慶祝。歐洲領導人發電報祝賀他當選,而里根的白宮無任何公開反應。
吉斯卡爾-德斯坦的保守派和中間派支持者還控制著法國議會。人們期待密特朗會在下月進行立法部門的選舉。在以後幾天中,他將必須決定怎樣對付共產黨人。

5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