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0年>> 5月11日

世界史上著名的“千人軍”開始遠征

1860年5月11日

1860年4月,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爆發人民起義,遭受西西里王國軍隊的殘酷鎮壓。在馬志尼領導的共和黨建議下,義大利民族英雄加里波第決定遠征西西里去幫助起義者,但是撒丁國王不同意給他一兵一卒,於是,他召募了1000多名志願軍,於5月5日夜開始了“千人軍”遠征。
兩艘輪船載著1400名士兵離開熱那亞海岸。他們組成了7個連隊。為了掩蓋遠征的真正目標,加里波第派出小部隊佯攻教皇國,主力則於5月11日進入西西里最西端的馬薩拉港,順利登入,開始向巴勒莫進軍。5月15日,他率部翻山越嶺向北推進到卡拉塔菲米。通向該城的夾谷有敵軍3個營3000餘人,配有騎兵和炮兵,加里波第以1000多人的兵力,一鼓作氣,占領了敵軍陣地,長驅直入,抵達巴勒莫城下。敵軍在巴勒莫有2.2萬多兵力,遠遠超過加里波第的主力。從20日起,加里波第進攻城市的西南部,誘使敵軍將領把部隊從城裡派到西南郊。到24日,有1萬多名敵軍開到西南城外,加里波第且戰且走,佯裝退卻,誘使敵軍追趕,使城內敵軍減少到一半以上。這時,加里波第突然改變了行動方向,出其不意地把主力調到巴勒莫附近瀕海的米集耳美里谷地。27日凌晨,巴勒莫的居民全部拿起了武器,在居民的配合下,加里波第強攻城東南的特爾米尼港,解放了巴勒莫。從馬薩拉登入到巴勒莫解放,只花了不到20天時間。加里波第以武器很差的劣勢兵力打敗裝備糧良的優勢敵人,充分表現出加里波第的軍事才能。馬克思稱讚他“不僅是勇敢的領袖和卓越的戰略家,而且還是足智多謀的統帥。”在加里波第的“千人軍”勝利的鼓舞下,起義的烽火立即燃遍了西西里各地,推動和加速了義大利的統一獨立事業。“千人軍”在義大利的歷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面。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