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11日

深藍戰勝卡斯帕羅夫

1997年5月11日

1997年5月11日深藍戰勝卡斯帕羅夫_歷史上的今天

卡斯帕羅夫在與“深藍”對弈(右為“深藍”現場操作者)

1997年5月11日,早晨4時50分(台北時間),一台名為“深藍”的超級電腦將棋盤上的一個兵走到C4位置時,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西洋棋名家卡斯帕羅夫不得不沮喪地承認自己輸了。世紀末的一場人機大戰終於以計算機的微弱優勢取勝。這場比賽是繼去年卡斯帕羅夫與IBM的超級電腦“深藍”比賽獲勝後,與改進型的“深藍”的第二次較量。
比賽於5月3日--11日在紐約的公平大廈舉行。整個比賽引起了全世界傳媒的巨大關注。比賽吸引人們注視目光的原因之一是世界象棋冠軍卡斯帕羅夫賽前充滿信心,發誓要為捍衛人類之優於機器的尊嚴而戰。然而,最後的結果卻是他所捍衛的人類尊嚴在一台冷漠的“藍色巨人”面前被無情地擊潰了。雖然人類的驕傲可以把這場比賽的結果仍然歸咎於人類的勝利,畢竟“深藍”自己也是人類所研製出來的一台計算機而已,但人類所創造的工具擊潰了人類,並且是在人類引以為驕傲的智慧領域,這在一定程度上帶來了恐懼,並由此引發了一場有關人類創造物與自身關係的深層討論。
“深藍”是IBM公司生產的世界上第一台超級西洋棋電腦。是一台RS6000SP2超級並行處理計算機,計算能力驚人,平均每秒可計算棋局變化2OO萬步。

5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