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5月12日

河姆渡遺址博物館開放

1993年5月12日

1993年5月12日,再現7000年前我國南方史前文明的河姆渡遺址博物館,在寧波餘姚河姆渡鎮開館。
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河姆渡遺址發現於1973年,它是新石器時代母系氏族公社時期的氏族村落遺址,反映了約7000年前長江流域氏族的情況。河姆渡遺址總面積4萬平方米,經過兩次局部發掘,共出土骨、石、木、陶等各種文物7000餘件,還發現大量栽培稻穀和木建築遺蹟。在眾多的出土文物中,最重要的是發現了大量人工栽培的稻穀,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豐富的稻作文化遺址。它的發現,不但改變了中國栽培水稻從印度引進的傳統傳說,許多考古學者還依此認為河姆渡可能是中國乃至世界稻作文化的最早發源地。這裡有世界上最早的木構水井;世界上最早的木製水上交通工具;河姆渡遺址還出土了大量豐富的陶器,世界上最早的漆器就擺在博物館的陳列櫃裡,它的出土,使人類使用生漆的歷史一下子提早到7000年以前。河姆渡人在藝術世界裡同樣也創造了輝煌的成就,河姆渡的驚人發現,證明了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一樣,都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它導致了對中國史前史的修正,以及對華北、華東兩種文化共存的承認。
河姆渡遺址博物館位於遺址西北側,是1991年國家和地方共同出資興建的,占地1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200平方米,館舍共有6幢建築,品字形布局,根據博物館功能要求,分為展廳、庫房、業務行政用房3個部分,單體間有走廊相通,體現有分有合,離而不散、聚零為整,渾然一體的建築格局。博物館大門正上方,懸掛著一塊長6.5米、高1.8米的匾額,江澤民總書記題寫的“河姆渡遺址博物館”八個大字金光閃閃。
建築形式設計上,依據河姆渡文化“乾欄式”建築“長券、短檐、高床”的特點,依託456根樁基,構築成高於地面的架空層,坡層頂面上5-7組交錯構件,象徵7000年前榫卯木作技術,序廳屋頂形式似一隻展翅翱翔的鯤鵬,表現河姆渡先民愛鳥、崇鳥的文化信仰,建築構件中最長的梁長34米,重80多噸,仿古而不泥古,氣勢宏偉。建築色彩方面,屋面選用咖啡色陶製波形瓦,外牆用無光無油陶土毛面磚,給人古樸、粗野的感覺,但室內裝飾則是鋁合金門窗、噴塑牆面、大理石、磨石子地坪,在乳白色筒狀吸頂燈的照射下,有一種浪漫情調,顯示設計者的原始建築風貌和現代建築技術相結合的獨特構思。

5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