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最後一位皇帝朱由榔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老婆兒女是誰?

永曆帝朱由榔是南明朝的第四位皇帝,也是最後一位即位的皇帝。公元1646年即位,年號永曆,史稱永曆帝。

公元1644年,闖王李自成率農民起義軍攻破北京城,明朝最後一位皇帝崇禎皇帝於眉山自縊。崇禎皇帝的死亡,代表著大明帝國的滅亡。但是明朝的滅亡,並不代表著明朝勢力的毀滅殆盡。明朝舊部,在南方建立南明政權,頑強抵抗清軍。不過因為崇禎皇帝自殺之前,並沒有指定繼承人,因而使得在南邊的明朝殘餘勢力極多。朱由榔的朝廷,算是勢力最強,而且因為榔倚仗大西軍餘部李定國、孫可望等在西南一隅抵抗清朝,維持的時間比較長,從1646年到1662年,共16年。

公元1662年,清軍大舉進攻雲南,朱由榔一逃再逃,最終逃到緬甸境內,被緬甸王收留。隨後不久吳三桂率領軍隊進攻緬甸,緬王將其獻與吳三桂。吳三桂將其帶回昆明之後,不久就將其在篦子坡絞死,享年四十歲。朱由榔死後,廟號昭宗,諡號應天推道敏毅恭儉經文緯武禮仁克孝匡皇帝。

看各類有關這一時代歷史的電視劇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南明朝廷實際上沒有幾個有用的皇帝。雖然在南明朝廷中有那么一兩個忠臣堅守,但大多數都不是什麼有才幹的臣子。而皇帝也同樣,向來都只聽信小人之言,昏庸無道。

永曆帝朱由榔到底昏不昏庸暫且不說,但是他這一生帶著最大的一個特點,那就在於一個“逃”字。國難到頭,逃!清軍打來了,逃!地方淪陷,逃!一直到逃到國外,逃無可逃。朱由榔才結束了他的一生。

隆武帝朱聿鍵被俘,隨後被處死,十月初十,朱由榔在廣西巡撫瞿式耜等人的擁立下繼位為皇。十月十六,贛州失守的訊息傳到肇慶,剛登基沒幾天的朱由榔,只在大學士瞿式耜等力主鎮定的情況下等了四天,便再也按不住逃跑的心思,於十月二十日逃往梧州。

十一月初二,隆武朝大學士蘇觀生同廣東布政使顧元鏡、侍郎王應華等擁立唐王朱聿鐭登基,改第二年為紹武元年。為了皇位的朱由榔返回肇慶,十八日宣布繼位,改元永曆。十二月二十五日,趁著邵武朝賀永曆朝爭鬥之息,清軍進攻廣東,攻占廣州,紹武帝及首輔蘇觀生自殺殉國,廣東淪陷。

南明最後一位皇帝朱由榔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老婆兒女是誰?十二月二十六日,得知這一訊息的朱由榔,不假思索的便放棄了廣東,由肇慶逃往廣西。

第二年正月,剛到達梧州的朱由榔,在各種不安因素的影響下,又逃到了桂林。

正月十九,李成棟部進軍肇慶,一路勢如破竹,各路南明守軍或敗或亡。後來吳三桂也領軍入雲南,聽到訊息的朱由榔,帶著舊屬逃到緬甸。

只看這一路不斷地逃跑,在其他人殉國時,他一力逃跑,就可以知道他到底昏不昏庸,到底為什麼能在位十六年了。

朱由榔在位十六年,有一後,兩貴人及一妃嬪。

皇后王氏生皇三子、皇四子、皇六子,後被吳三桂擒獲,途中與馬太后自相扼喉而死,諡號孝剛匡皇后。

貴人戴氏,生皇五子涪悼王慈煒。

貴人楊氏,生皇七子澧沖王慈焯。

某嬪,姓不詳。

子女

長子,懷愍太子朱慈爝。

次子,悼愍太子朱慈。

三子,哀愍太子朱慈煊。

四子,沅哀王朱慈。

五子,涪悼王朱慈煒。

六子,沔殤王朱慈熠。

七子,澧沖王朱慈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