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5月13日

孟良崮戰役開始

1947年5月13日

發起於1947年5月13日的孟良崮戰役,創造了我軍在敵重兵集團密集並進的態勢下,從敵人戰線中央割殲其進攻主力的範例,打擊了蔣介石最強大的進攻方向和最精銳的部隊,而且這一打擊是出現在解放區舉行全面反攻的前夕,因而具有特殊重大的影響和意義。
1947年初,萊蕪戰役以後,敵人在山東戰場上的總兵力達到24個整編師、60個旅約45萬人。敵人吸取以往分路進攻常被分割殲滅的教訓,決定採取集中兵力,密集靠攏,穩紮穩打,齊頭並進的戰法。計畫第一步完全占領魯南解放區,第二步實現其占領整個山東解放區的目的。3月下旬,敵人發起進攻,到4月上旬完成了第一步計畫,隨即穩步向魯中山區推進。
在敵人發起進攻的一個多月時間內,華東我軍在魯南、魯中地區實行高度機動迴旋,力求調動敵人,捕捉戰機。但是由於敵人保持高度警覺,採取密集平推、穩步前進、不輕易分兵的新戰法,因而多數戰役未能達到預定的目的。5月上旬,中央軍委多次提示華東野戰軍:對於密集進攻之敵,要實行誘敵深入,膠濟路以南廣大地區均可開闢為機動作戰的戰場;要有極大忍耐心,要掌握最大兵力在手,不要性急,不要分兵,不要擾敵後路,讓敵人放膽前進,總有殲敵機會;凡行動不可只估計一種可能,而要估計兩種以上可能,並要控制主力於機動位置,以應付各種可能出現之情況。華東野戰軍認真研究了中央軍委的指示,並對前段作戰情況做了總結,決定於5月中旬我軍主力東移。此時,敵第一兵團司令官湯恩伯變更穩紮穩打的戰法,不待各友鄰兵團統一行動,即以整編74師為主,整編第25、第83師在左右兩翼配合,以沂蒙公路上的坦埠為主要目標,於11日自蒙陰東南的垛莊東西地區北犯。整編第74師是國民黨軍隊自翊為“五大主力”之一的美械裝備的精銳部隊,全面內戰爆發後,敵人一直把它當作進攻華東解放區的一支骨幹力量,幾次與我軍交手,都未受到重大打擊,也助長了其驕狂氣焰。打掉國民黨軍的這張“王牌”,是華東我軍的夙願。我軍決定於5月13日黃昏在孟良崮向敵人發起攻勢。當晚就打退了敵人的進攻,第二天上午發起全線進攻,到15日拂曉,第74師已被我軍四面包圍於孟良崮及其以北的狹小地域內。
整編第74師被圍後,敵統帥部認為該師戰鬥力強,正是與我軍進行決戰的良機。於是一面令該師堅守陣地,一面令其他地區10個整編師分路向孟良崮增援,企圖里外夾擊,聚殲我軍。15日,敵我雙方對孟良崮附近各制高點進行反覆爭奪,戰況空前激烈。16日下午5時,我軍將74師及83師1個團共3.2萬餘人全部殲滅,擊斃第74師中將師長張靈甫。我軍也傷亡1.2萬餘人。
第74師的覆滅,使敵人損失了進攻山東的一支重要力量,被迫暫時停止了對山東的進攻,第一兵團司令官湯恩伯因此被撤職。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