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5月13日

淮北蘆嶺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86人遇難

2003年5月13日

2003年5月13日16時許,安徽省淮北礦業集團公司蘆嶺煤礦二水平104採區1048工作面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當時井下災區有作業人員114人,經搶救28人生還,86名礦工遇難。
由於通風系統被破壞,1048掘進工作面一氧化碳和瓦斯濃度及溫度偏高,與之相鄰的1046採煤工作面機巷有積水,搶救工作受阻。先期趕赴現場的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趙鐵錘批示,全力以赴搶救下落不明人員,並確保受傷人員的及時治療。
事故發生後,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要求千方百計搶救人員。國家安監局接到事故報告後,立即就事故搶救處理工作向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提出了具體意見。遵照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批示,王顯政局長、趙鐵錘副局長已率有關人員趕赴事故現場,協助事故搶救,組織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5·13”礦難,是2003年以來最大的一次煤炭安全特大事故。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非常重視,指示要盡力搶救人員,全力搞好搶險救災工作。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黃毅說,目前,我國煤礦事故中80%以上為瓦斯爆炸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瓦斯爆炸事故又占90%以上。按我國目前瓦斯防治能力、水平,只要把防範瓦斯的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大礦完全有能力預防瓦斯爆炸事故發生。如果防範措施到位,蘆嶺煤礦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事故技術組專家18日將到達爆炸現場進行勘察取證,以確認事故爆炸點,並儘快分析爆炸原因。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