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5月14日

車諾比核泄漏事故真相被揭露。

1986年5月14日

1986年5月14日車諾比核泄漏事故真相被揭露。_歷史上的今天
事故後的車諾比核電站鳥瞰

1986年4月26日,世界上最嚴重的核事故在蘇聯車諾比核電站發生。烏克蘭基輔市以北130公里的車諾比核電站的災難性大火造成的放射性物質泄漏,污染了歐洲的大部分地區,國際社會廣泛批評了蘇聯對核事故訊息的封鎖和應急反應的遲緩。在瑞典境內發現放射物質含量過高后,該事故才被曝光於天下。

車諾比核電站是前蘇聯最大的核電站,共有4台機組。4月,在按計畫對第4機組進行停機檢查時,由於電站人員多次違反操作規程,導致反應堆能量增加。26日凌晨,反應堆熔化燃燒,引起爆炸,衝破保護殼,廠房起火,放射性物質源源泄出。用水和化學劑滅火,瞬間即被蒸發,消防員的靴子陷沒在熔化的瀝青中。1、2、3號機組暫停運轉,電站周圍30公里宣布為危險區,撤走居民。事故發生時當場死2人,遭輻射受傷204人。5月8日,反應堆停止燃燒,溫度仍達300℃;當地輻射強度最高為每小時15毫倫琴,基輔市為0.2毫倫琴,而正常值允許量是0.01毫倫琴。瑞典檢測到放射性塵埃,超過正常數的100倍。西方各國趕忙從基輔地區撤出各自的僑民和遊客,拒絕接受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進口食品。原蘇聯官方4個月後公布,共死亡31人,主要是搶險人員,其中包括一名少將;得放射病的203人;從危險區撤出13.5萬人。1992年烏克蘭官方公布,已有7000多人死亡於本事故的核污染。

5月9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布利克斯應蘇聯政府邀請,乘直升飛機從800米高空察看核電站的情況,他認為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嚴重的一次核事故。

災後兩年之中,26萬人參加了事故處理,為4號核反應堆澆了一層層混凝土,當成“棺材”埋葬起來。清洗了2100萬平方米“髒土”,為核電站職工另建了斯拉烏捷奇新城,為撤離的居民另建2.1萬幢住宅。這一切,包括發電減少的損失,共達80億盧布(約合120億美元)。烏克蘭政府已作出永遠關閉該電站的決定。

白俄羅斯共和國損失了20%的農業用地,220萬人居住的土地遭到污染,成百個村鎮人去屋空。烏克蘭被遺棄的禁區成了盜賊的樂園和野馬的天堂,所有珍貴物品均被盜走,也因此將污染擴散到區外。靠近核電站7公里內的松樹、雲杉凋萎,1000公頃森林逐漸死亡。30公里以外的“安全區”也不安全,癌症患者、兒童甲狀腺患者和畸型家畜急劇增加;即使80公里外的集體農莊,20%的小豬生下來也發現眼睛不正常。上述怪症都被稱為“車諾比綜合症”。

土地、水源被嚴重污染,成千上萬的人被迫離開家園。車諾比成了荒涼的不毛之地。10年後,放射性仍在繼續危脅著白俄羅斯、烏克蘭和俄羅斯約800萬人的生命和健康。專家們說,車諾比事故的後果將延續一百年。

 

5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