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5月14日

以色列正式宣布成立。

1948年5月14日

1948年5月14日,在英國發表猶太人有權在巴勒斯坦建立民族家園的“貝爾福宣言”。31年後,在英國對巴勒斯坦的託管結束後一小時內,戴維·本·古里安宣布以色列國成立,並就任新國家的臨時政府總理,多年來作為猶太復國主義事業化身的查伊姆·魏茨曼被提名擔任該國首任總統。
猶太復國主義從納粹統治時期對猶太人進行的種族滅絕的迫害中汲取了巨大的力量,但是以色列降生時出現了陣痛。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雙方都犯下了恐怖主義暴行,如1946年恐怖組織伊爾貢爆炸耶路撤冷大衛王飯店的事件以及1948年在同一城市阿拉伯人組織的爆炸事件,引起了局勢動盪。伊爾貢組織在德爾亞辛村進行屠殺後,阿拉伯人大批逃離,從此播下了日後巴勒斯坦難民問題的種子。
國際上很快就對以色列宣告獨立作出反應。杜魯門總統立即承認臨時政府,史達林也予以承認。埃及、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和約旦迅即動員軍隊來對付這個新國家,發動了第一次中東戰爭,但阿拉伯軍的進攻沒有協調一致,這年末,兵力已達10萬人的以色列軍隊取得了決定性勝利。

5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