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 5月16日

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五、一六通知”

1966年5月16日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北京通過了毛澤東主持起草的指導“文化大革命”的綱領性檔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通知》分為三個部分。一是前言,宣布撤銷《二月提綱》和“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及其辦事機構,提出重新設立“文化革命小組”,隸屬於政治局黨委會。這是為了開展“文化大革命”採取的組織措施;二是列舉《二月提綱》的10條罪狀,逐條批判,提出一套“左”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三是結語,要求各級黨委立即停止執行《二月提綱》,奪取文化領域中的領導權,號召向黨、政、軍、文各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猛烈開火。
“文化革命五人小組”是1964年,根據黨中央、毛澤東指示,由彭真任組長及陸定一、康生、周揚、吳冷西組成。1966年2月,“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寫成《關於當前學術討論的匯報提綱》(即“二月提鋼”),闡述了關於開展學術批判的一些根本問題。1966年6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後連續發表社論,把《五·一六通知》內容捅向全國,從此,一場全國性的、歷時10年的“文化大革命”就發動起來了。
1966年8月1日至12日,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後,根據毛澤東指示,公布了1966年8月1日給清華大學附中紅衛兵的一封信和8月5日寫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作為會議檔案,發給到會同志討論。全會討論通過《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即“十六條”)。這個《決定》和《五·一六通知》是“文化大革命”全面發動的標誌。8月10日,毛澤東到中央所在地的民眾接待站,向大家說:“你們要關心國家大事,要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8月18日,在天安門廣場第一次接見了紅衛兵,直到11月26日,先後8次接見了1100多萬來自全國各地的學校師生和紅衛兵。
1966年8月22日至29日,新華社連續報導,首都和各地紅衛兵走上街頭,橫掃“四舊”(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1967年1月,上海掀起反革命的“一月風暴”,“全面奪權”的浪潮波及全國。1月22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無產階級革命派大聯合,奪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權!》,31日,黑龍江省首先成立了革命委員會,至1968年9月5日止,全國除台灣省外,各省、市、自治區革命委員會全部成立。
1967年1月開始“三支兩軍”工作。2月前後,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在不同會議上,對“文化大革命錯誤作法提出了強烈批評。林彪、江青等誣衊這是“二月逆流”。4月8日,《人民日報》社論把鬥爭矛頭指向劉少奇。5月16日,公開發表了《五·一六通知》,開始了大規模的武鬥。8月25日,中央發出《關於派工人宣傳隊進駐學校的通知》。
1969年4月,在中共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對“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和實踐,作了全面肯定。1971年9月13日,林彪及其死黨叛國私逃,飛機墜毀。1973年8月,中共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繼續了“九大”的左傾錯誤,助長了江青反革命集團的勢力。
1974年初,江青、王洪文等發起“批林批孔”運動。
1975年1月,全國人大四屆一次會議召開前,毛澤東批評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是“四人幫”。四屆人大確定了以周恩來、鄧小平為領導核心的國務院人選,挫敗了“四人幫”的組閣陰謀。1975年,周恩來病重,由鄧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形勢有了明顯好轉。但是,毛澤東不能容忍鄧小平系統地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又發動了所謂“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全國再度陷入混亂。
1976年4月,全國掀起了以天安門事件為代表的悼念周恩來、反對“四人幫”的強大抗議運動。這個運動實質上是擁護以鄧小平為代表的黨的正確領導,為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奠定了偉大的民眾基礎。
1976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團,結束了“文化大革命”這場災難。
1977年8月12日,華國鋒在中央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宣布,歷時11年的“文化大革命”,以粉碎“四人幫”為標誌,宣告結束。

5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