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4年>> 5月18日

中央發出批林批孔的幾個政策問題的通知

1974年5月18日

1974年5月1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批林批孔運動幾個政策問題的通知》。檔案上寫明:“毛主席已圈閱。”
《通知》的主要內容是:一、當前,要注意掌握黨的政策,注意嚴格區別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以利於團結95%的民眾,爭取批林批孔的更大勝利。二、在運動中,廣大民眾揭發批判了許多同林彪反黨集團有關的人和事,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領導上必須注意清查的範圍應限制在同林彪反黨集團陰謀活動有關的問題,不要擴大化。在時間上,應當以毛主席1971年8月、9月巡視各地打招呼為界;以聽到傳達中發(1971)51號檔案為界,在這以前的事,包括犯了嚴重錯誤,只要向黨講清楚,同林彪反黨集團劃清界限,就不要再算這些老帳。三、確定陸、海、空軍的軍以下領導機關和部隊,在批林批孔運動中,一律堅持正面教育。四、加強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隊伍。逐步地建成一支宏大的理論隊伍,使全黨全軍能文能武。

5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