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5月21日

許克祥在長沙發動馬日事變

1927年5月21日

1927年5月21日許克祥在長沙發動馬日事變_歷史上的今天

湖南省農民協會打土豪時的宣傳畫

1927年,在國民黨第35軍軍長何鍵的陰謀策劃下,駐長沙的國民黨反動軍官許克祥於5月21日發動了殘殺共產黨員和工農民眾的反革命叛變。因為事變這天中文電報用韻目“馬”字代表21日,所以稱這一事件為“馬日事變。”
本來就反對孫中山三大政策,對兩湖工農運動深懷仇恨的第35軍軍長何鍵,在蔣介石的唆使下,早在1927年4月底,就在漢口召集了一次高級將領會議,邀集了一批反動軍官,密商反共清黨,舉行軍事叛變,推翻武漢國民政府的陰謀。5月17日,獨立14師師長夏斗寅公開叛變革命,何鍵立即回響,率領他的部隊,在湖南各地進行屠殺,他們先殘害了臨湘農民協會委員長和常德近郊農民協會委員長,後又占領了益陽縣工會、農民協會等革命機關,繳了農民自衛軍和工人糾察隊的槍。5月21日早晨,何鍵率領他的部隊,將常德所有革命團體包圍起來。工人糾察隊進行抵抗,遭到機槍掃射。當時,共產黨員、革命民眾80餘人被打死。當天夜晚,駐長沙的何鍵部下第33團團長許克祥,率兵1000多人發動反革命政變,對革命黨和工農民眾進行了突然襲擊。長沙城頓時火光沖天,槍聲四起,在一片白色恐怖中,反動軍隊向國民黨省黨部,省、市總工會,農民自衛軍總部,省黨校,特別法庭等機關、團體以及工人糾察隊發起進攻,奪取工人糾察隊、農民自衛軍的槍枝,放走了關押在監獄裡的土豪劣紳等犯罪分子,撕毀了“擁護武漢國民政府”,“打倒蔣介石”,“剷除土豪劣紳”的標語,代之以各式各樣的反動標語。大批共產黨、工農民眾以及青年學生倒在血泊中。這伙叛匪,在長沙戒嚴司令部集會,成立了所謂“中國國民黨湖南省臨時救黨委員會”,作為反革命叛變的公開指揮機關。
“馬日事變”之後,白色恐怖遍及湖南。反動派一邊殺人,一邊嫁禍於共產黨。造謠說:此次事變,全是共產黨發號施令的結果,是“軍民衝突”,是“工農圍攻33團團部,搶劫槍枝”所引起的。武漢國民黨反動分子,也大肆造謠說:假若沒有工農運動,夏斗寅、許克祥是不會叛變的。“馬日事變”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長沙附近就有一萬多共產黨員和革命民眾慘遭殺害,革命事業受到了嚴重危害。此後,長沙等地的共產黨員和工農民眾,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堅持革命,同反動派開展了不屈不撓的鬥爭。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