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5月21日

上海股票交易市場股價全部放開

1992年5月21日

對上海金融界來說,1992年5月21日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上海股票市場全面放開股價,從這一天起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市場。一清早,上海三大證券公司“申銀”、“萬國”、“海通”門前人如潮湧,四周交通為之堵塞:海通公司因鐵欄桿被擠壞而不得不關閉交易動態顯示螢幕。記者採訪了幾位投資者,他們對這一突然宣布的重大步驟並未感到吃驚;用他們的話來說,這是早晚的事情,只是哪一天開始而已。
這種足夠的心理準備充分反映在當天活躍非凡但不失常態的股票交易中,前市開盤10分鐘,6種新股均在面額18至25倍的價格買盤單掛,但成交稀落,只有二紡機以249元成交60股,賣方顯然認為價格太低。老股票中除申華電工,普遍下挫,前30分鐘成交集中在老股,新股只作試探性申報。
10時以後,成交量開始加大,新股價位全部標出,在250至300元之間,普遍高於老股,老股反而成為低價股票,於是老股買氣加重,真空、豫園出現反彈,申華成立猛增到12604股,價格依然堅挺在410左右。至10時20分,上證指數達到頂峰,直升1365,比開盤30分鐘時的842.6足足高出522.4點。此後新股開始有所失落。
後市開始,除了飛樂股份和鳳凰化工繼續盤旋,新老股同時爬升。至當天收盤,老股票除延中、飛樂股份和鳳凰化工與前收盤相比略有下跌,其餘均為上漲。綜觀當天股市,股民剛剛開始接受新一輪的價位調整,最高最低價落差較大,如真空電子,最高為2644元,最低為1942.5元,相關竟有700元。飛樂股份、鳳凰化工的差價也在200元以上,交易中,散戶拋出多,大戶則買進多。
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尉文淵評論當天的上海股市時認為,股市變化十分正常,一切均在意料之中。他說新股由於前階段價格沒有到位,放開後價格上漲較快並不奇怪,值得注意的是,14種A股收盤價都低於最高價,符合股市的規律,體現了市場機制的活力。他高興地向記者宣布,當天上海證券交易筆數達到5456,交易額達到5億多元,其中股票為3.6億多元,都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他同時想告訴記者,今年股票上市公司將有大幅增加,力爭在6月推出幾個較大的上市公司,今後購買股票不能僅建立於供求關係,更不能抱以僥倖心理。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