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5月21日

印尼總統蘇哈托宣布辭職

1998年5月21日

1998年5月21日印尼總統蘇哈托宣布辭職,將權力移交給副總統哈比比。
1998年5月21日上午10時,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總統府官邸,蘇哈托總統向印尼全國人民發表廣播講話:“我非常關注國內局勢的發展,特別是人民要求改革的熱情。為了保證我國的安定團結和穩定發展,我已經宣布成立改革委員會,同時改組內閣。但今天的事實表明,由於缺乏共識,改革委員會無法成立,而較早提出的改革計畫也不被人民所接納。根據目前的形勢,我已經無法繼續領導我國人民和促進我們國家的發展。因此,根據我國1945年的憲法,同時慎重考慮議院和各派領袖的意見,我決定辭去印尼總統的職務。我已經在早晨向議院提交辭呈。根據根據1945年憲法第8章,副總統哈比比繼任總統至2003年!”執政整整32年的蘇哈托終於把總統的擔子放了下來!
實際上,蘇哈托總統的辭職是這兩天來印尼局勢發展意料之中的事:5月18日,印率尼西亞國會會議長哈莫乎在國會大廈的新聞辦公室內發展了一份出乎人們意料的聲明。他說:“在目前的局勢下,國會議長和副議長都希望總統能夠為了國家的統一和和諧明智地辭職。”當哈莫乎議長宣讀完這份聲明的時候,在場的記者和各方代表歡呼雀躍,而議長讀完聲明後卻顯得臉色蒼白,立即離開新聞辦公室而去;國會大廈外,當議長的聲明傳出後,那裡滯留的5000多人載歌載舞,歡喜異常!

5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