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5月22日

李富春誕辰

1900年5月22日

李富春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他把畢生精力貢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功勳卓著,留下了許多為人稱頌的革命業績。
李富春是湖南長沙人,生於1900年5月22日。他於1919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此後,李富春參加了北伐戰爭和紅軍長征,先後在黨務、軍事、經濟等各條戰線上擔負過重要的領導工作。
解放初期,李富春深知正確的領導和決策來源於對情況的全面掌握和深入了解。他身體力行,憑著對人民利益極端負責的精神,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以掌握第一手情況。50年代初,為了制訂和貫徹執行我國第一個五年計畫,他深入第一線了解情況,並進行具體的組織領導工作。他經常白天奔走於曠野荒原,實地勘察;晚上召開會議,聽匯報,搞論證,審方案,不辭勞苦,夜以繼日地辛勤工作。“一五”計畫確定的156個大中型骨幹項目,他都逐項摸清情況。這些項目的建設工效堪稱一流水平。像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這樣的大項目,從設計施工到建成投產,僅僅用了3年時間,這項非凡成就為世人所矚目。
李富春同志是嚴於律己,克己奉公的楷模。他在各個方面都嚴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在生活上,一直保持著艱苦樸素的作風。按李富春同志的工資水平,完全可以吃得好一點,穿得好一點。但他平時節衣縮食,生活十分簡樸。吃飯的菜總是一葷一素一湯,再加一小碟辣椒,只有來客人時才加一兩樣好菜。他出國或接待外賓,穿著整潔得體,但身邊的工作人員都清楚,他穿的都是“工作服”。就是這樣的工作服,從建國到他逝世,一共也只做過兩次。平時工作或在家裡,他總喜歡穿布衣,衣服破了打上補釘接著穿。許多人對他過如此清苦的生活感到不理解。直到他逝世後,他的夫人蔡暢把老倆口長期節省下來的10萬元人民幣,連同利息一併交了特別黨費時,人們才明白了李富春生活節儉的原因。當時曾有人問蔡暢同志,要不要給孫子留下一點?蔡暢同志果斷地回答:“不!這錢是黨和人民給我們的,富春去世了,我們應當把這些錢交還給黨和人民。孩子們要靠他們自己去勞動。”李富春真正做到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顯示了一個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操。1979年1月9日,李富春在北京病逝。

5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