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5月22日

東北民主聯軍從四平戰略撤退

1946年5月22日

1946年5月22日東北民主聯軍從四平戰略撤退_歷史上的今天

5月22日,國民黨軍攻占四平後長驅直進,本日占領長春,隨後又占領了梅河口、海龍、九台、永吉等19個重要城鎮,逐步控制了松花江以南廣大地區。東北民主聯軍主力撤至松花江以北。
23日,蔣介石自南京飛抵瀋陽,親自策劃和指揮東北內戰,同日,國民黨當局密令民生等輪船公司將存放在瀘州、成都等地的美制彈藥7000噸運往漢口、南京,以便轉運內戰前線,24日,國民黨東北行營主任熊式輝、東北保全司令杜聿明聯名致電軍事3人小組及軍調部,要求中共軍隊自哈爾濱、齊齊哈爾等地撤退,並退出東北鐵路沿線。5月26日,中共中央軍委給林彪、彭真等人發出《關於深入東北敵後開展游擊戰爭》的指示。指示指出:為了保持北滿、東滿某些大城中作為長期堅持東北鬥爭的有利的戰略基地,迫使敵人停止前進,必須立即分派幹部與部隊深入敵後,普遍地開展游擊戰爭,破壞鐵路、公路、電線,建立與鞏固村區及中小城鎮政權,放手發動民眾,沒收敵偽財產、土地分給人民民眾,打擊國民黨特務下鄉徵收糧草、抽丁派夫。要在廣大人民中普遍宣傳八路軍、新四軍決不離開東北,要把東北建成華北、蘇北一樣的根據地。
為了滯遲國民黨軍向北滿的進攻,東北民主聯軍第四縱隊2個師於25日發起鞍(山)海(城)戰役。連克鞍山、營口、大石橋等地,殲滅國民黨軍一八四師2個團。29日,該師駐海城直屬部隊及1個團約2700多人,在師長潘朔瑞、副師長鄭祖志的率領下舉行起義。該部起義後,改編為民主同盟軍第一軍,潘朔瑞任軍長、鄭祖志任副軍長。當鞍山、海城告急時,國民黨東北保全總司令杜聿明限令遠在四平的新一軍於5月26日前集中遼陽,速解鞍山、海城之圍。東北民主聯軍南滿部隊30日主動撤出鞍山。

5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