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5月22日

共產國際解散

1943年5月22日

今天是5月22號。1943年的今天,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主席團公布《關於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存在了24年的這一國際組織隨即宣告解散。
1917年,俄國爆發了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為了實現了“解放全人類”的理想,迎接世界革命的高潮,俄國共產黨領導人列寧親自主持建立了共產國際。共產國際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各國共產黨的聯盟。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天起,就與共產國際發生了密切的聯繫。共產國際成立後派維經斯基、馬林、尼克爾斯基、鮑羅廷、李德來到中國,指導工作。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參加了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上,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參加共產國際的決議。為了適應反法西斯戰爭的發展,並考慮各國鬥爭情況的複雜,讓各國共產黨獨立地處理問題,1943年5月22號共產國際宣告解散。在此期間,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
在中國共產黨幼年時期,共產國際對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對在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培養革命幹部,對中國的民族民主革命都給予了很大幫助。但同時,也把一些不適合中國革命實際情況的經驗和理論強加給中國共產黨,曾使中國革命蒙受重大損失。
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列主義的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在同各種經驗主義、教條主義的鬥爭中逐步發展壯大,形成了中國共產黨寶貴的精神財富——毛澤東思想。
在共產國際宣告解散前夕,毛澤東接到了季米特洛夫關於解散共產國際的電報。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決定:(一)先由毛澤東復電錶示贊成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的提議。(二)待共產國際公開宣布解散共產國際組織的提議後,中央再作決定。
共產國際宣告解散的決定公布後,毛澤東再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共產國際執委主席團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指出:“中國共產黨在革命鬥爭中曾經獲得共產國際許多幫助;但是,很久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即已能夠完全獨立地根據自己民族的具體情況和特殊條件,決定自己的政治方針、政策和行動。”

5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