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3年>> 5月24日

九三學社發起人王卓然誕辰

1893年5月24日

王卓然1893年5月24日出生在撫順市城區蓮島灣村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11年,他考入奉天兩級師範。其間他參加了青年基督教會,先後結識了張學良、閻寶航、杜重遠、盧廣績等東北進步人士並成為摯友。1919年秋,王卓然考入北平師範大學,兩年後,畢業返回奉天任省教育廳視學。1923年秋,他獲官費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留學深造。
王卓然為了使美國人民廣泛地了解中國的歷史和現狀,他準備了介紹中國歷史和日本侵華罪行的講稿於假期在美國講演,足跡遍及美國各地。1928年8月,王卓然回到奉天,剛主政的張學良聘他任東北大學教授、東三省保全總司令部咨議兼作自己子女的家庭教師。自此,王卓然逐漸成為張學良的得力助手。
“九一八事變”時,王卓然陪伴張學良在北平治病。9月27日,他與流亡進關的東北愛國人士高崇民、閻寶航、盧廣績等在北平成立了“東北民眾抗日救國會”,被選為執行主任委員。救國會得到張學良的暗中支持,在東北民眾抗日鬥爭中起到了重要的組織領導作用。救國會派車向忱、高鵬等人負責與東北抗日義勇軍的聯絡,有力地指導了義勇軍的對敵鬥爭。救國會成立不久,王卓然提議創辦《覆巢》報(該報後改為《東方快報》),他被任命為社長。該報以揭露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罪行、抨擊國民黨當局不抵抗政策、反映東北人民的意願為主旨。 1937年“七七事變”發生,王卓然與東北抗日救亡總會的領導人相繼到了重慶,他被選為國民參政會參政員。他站在抗日的立場上,呼籲國共合作,團結抗日,釋放張學良將軍。王卓然的提案得到了周恩來、董必武、鄧穎超等共產黨參政員的支持。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後,蔣介石欲發動內戰,王卓然參加了由在渝的東北名流寧武、閻寶航等人成立的“東北政治建設協會”,呼籲停止內戰、和平建設中國。他與閻寶航等人還常去曾家岩50號向周恩來請教。1946年5月4日,王卓然與許德珩等科技、文化界知名人士發起成立了“九三學社”,為和平民主的實現作進一步的努力。 1946年夏,內戰終於爆發,王卓然見和平無望到日本從事貿易。新中國成立後,他捎信給周總理,請求回國工作。1951年5月,他歷經磨難,毅然回到祖國的懷抱。王卓然回國後,用自己的大部分積蓄在京、津兩市創辦兩所少年兒童科學教育館和3所幼稚園,從事科普活動。周恩來總理親自安排他到國務院參事室任參事,從事文字改革和科普工作。
王卓然於1975年去世。作家駱賓基在紀念他的書《王卓然史料集》中作了“愛國精神永存”的題詞。這是對王卓然一生的高度評價。

5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