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4年>> 5月24日

查科戰爭中規模最大的戰役發生

1934年5月24日

1934年5月24日,查科戰爭中巴拉圭最近對玻利維亞發起的攻勢因今天下午玻利維亞的猛烈反攻而至少暫時受挫。這場戰爭已進入第3個年頭。
雙方都調動了所有兵力。玻利維亞軍隊在距巴拉圭想奪取的目標--玻利維亞堡大約125英里處向巴拉圭發起進攻。老練的巴拉圭軍團出兵迎戰,在穿越一片表面看來不會出事的曠野時,被埋伏在戰壕里的玻利維亞機槍手掃倒。當玻利維亞空軍轟炸結束時,地面部隊的進攻又使被打得暈頭轉向的巴軍殘部亂作一團。他們扔下大量武器彈藥奪路而逃。巴拉圭軍隊中有6000人陣亡,1.2萬人受傷,1000多人被俘。
首都拉伯茲喜氣洋洋,教堂鐘聲響起。薩拉曼卡總統傳話給指揮官佩尼亞蘭達將軍,讚揚“玻利維亞軍隊的這次偉大勝利”。
查科為交戰兩國所共有的一塊未劃定的邊界地帶,交戰兩國都一再聲明各自對這一地區的所有權。巴拉圭試圖在那裡找到可能蘊藏的石油財富,而玻利維亞也在力爭這塊土地,因為那裡有通往大西洋的河口。雙方軍隊都在此布有哨所。雙方之間的衝突和摩擦可追溯到1928年,而最近這場6萬人參加的戰役則是過去3年中全面戰爭中最殘酷的一次。

5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