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5月30日

孟加拉國粉碎軍事政變

1981年5月30日

1981年5月30日凌晨,南亞次大陸東部孟加拉國吉大港市政府賓館內突然槍聲大作,火炮轟鳴。29日來這裡視察、下榻在該賓館的齊亞·拉赫曼總統聽到外面動靜異常,便開門想看個究竟,頓時一夥全副武裝的軍人一擁而上,把衝鋒鎗口一齊對準他的胸膛。
“你們要乾什麼?”拉赫曼厲聲責問。
話音未落,沖在最前面的軍人扣動扳機,45歲的拉赫曼應聲倒下,當場斃命。這就是孟加拉國陸軍駐吉大港第24師師長曼蘇爾·艾哈邁德少將策動軍事政變的最初一幕。
曼蘇爾·艾哈邁德蓄謀政變,由來已久。他對總統的不滿至少可以追溯到1977年。那年,齊亞·拉赫曼改組三軍,免去了曼蘇爾·艾哈邁德在陸軍總部主管作戰、情報、通訊的參謀局長職務,並把他調往吉大港任第24師師長。曼蘇爾悻悻而去,從此一直耿耿於懷。
曼蘇爾經過3年處心積慮的經營,使第24師的規模大大超過其他各師,實力相當於陸軍總兵力的1/3。該師的4個旅,有3個旅的旅長就是他的親信。團營一級的指揮官和參謀悉由“自由戰士”派軍官擔任。因而曼蘇爾自以為羽毛豐滿,“天下非我莫屬”。
1981年5月初,曼蘇爾突然接到拉赫曼總統從首都發來的調令,命他回達卡任國防參謀學院院長。調令一到,曼蘇爾如同熱鍋上的螞蟻,感到事情嚴重,眼看他的兵權馬上就要被解除,如不立即下手,他的整個“總統夢”恐將永遠變成泡影,曼蘇爾同其親信緊急磋商,倉促決定兵變。
曼蘇爾一面藉故拖延執行調令,一面加緊作政變的準備。他秘密調集4000名忠於他的嫡系部隊留駐吉大港營地,以便隨時出動,並公開宣布該地駐軍在5月份進行夜間訓練,實際上是搞政變演習,同時也為在舉事之夜蒙蔽和麻痹各方;另外,曼蘇爾還把一些他認為不可靠的軍官調離吉大港去其他防區值勤或強令他們到外地休假。
5月29日上午9時,齊亞·拉赫曼總統乘坐專機離開達卡飛往吉大港視察,抵吉大港後,總統一行住入政府賓館。稍事休息,曼蘇爾的親信穆蒂烏爾就打電話給總統私人參謀馬夫茲中校,用暗語告訴他當晚動手,希望他裡應外合。暗中投敵的馬夫茲自然一口答應。
午後,曼蘇爾及其親信做完星期五的伊斯蘭聚禮後又開了一次碰頭會,再次研究落實了謀殺總統的行動計畫和部署,曼蘇爾聽取了有關政變各項準備工作的匯報後,認為由於已有內線接應,就沒有必要興師動眾使用大部隊,而改用從“自由戰士”軍官中挑選出來的可靠分子組成的突擊隊去執行這項任務。最後,曼蘇爾斬釘截鐵他說:“現在,行動的時刻到來了。你們怎么搞,使用什麼傢伙,我不管,我本人已下定決心,不成功,便成仁。”
那天,齊亞·拉赫曼的活動日程安排十分緊湊。他上午抵達吉大港後不久,就在賓館召集執政的民族主義黨部分常委開會,會議一直繼續到下午2時。接著,他分別會見了當地的社會名流。晚上,他處理完急件後便上床入睡,因為他打算翌日上午飛回達卡。
凌晨3時30分,在暴風雨和夜色的掩護下,由16名曼蘇爾親信軍官組成的突擊隊分乘3輛汽車從第24師師部出發,直奔賓館,他們分成3個小分隊:第一分隊埋伏在賓館附近,負責切斷向外通道;另兩個分隊向賓館大門內發了火箭筒、投了數顆手榴彈,並用輕機槍掃射了一番後,趁硝煙瀰漫之際一起衝進了賓館。第二分隊迅速占領了底層,第三分隊則衝上二樓,打死了樓上的警衛。穆蒂烏爾中校率先奔向總統的套間,猛擊房門,就在齊亞·拉赫曼開門的一剎那,近距離開槍置他於死地。
據當晚住在政府賓館的拉赫曼的一位高級助手事後說:“我們的總統雖然身材矮小,但他是我曾見過的最勇敢的人之一,他挺身而出面對叛亂分子。”
在短暫的兇殺搏鬥中,總統隨行人員和警衛傷亡28人,突擊隊只有兩人負傷。
30日清晨5時,在達卡的陸軍參謀長艾爾沙德中將獲悉總統遇害的噩耗,立即通告總理、副總理和內閣部長等政府領導人。他們一同趕往陸軍總醫院,請住院養病的副總統阿卜杜勒·薩塔爾出院代理總統職務,主持政府工作,然後按照憲法規定,在180天內舉行選舉,選出新總統。
75歲的薩塔爾馬上主持召開內閣和三軍首腦緊急會議,討論政變局勢,決定對政變集團和叛軍採取政治攻勢和軍事壓力並舉的方針,力促第24師內部分化,逼曼蘇爾投降。
陸軍參謀長艾爾沙德一方面調兵遣將,周密部署,準備反擊;一方面為避免流血犧牲,他也發表廣播電視講話,宣布吉大港駐軍司令曼蘇爾和其他4名旅長從軍隊中除名,呼籲叛亂部隊士兵離開吉大港兵營,到最近的政府軍兵營報到。他保證:反叛的軍人只要自首,都會有“完全安全的保障”。
艾爾沙德的講活通過達卡電台反覆播放,在強大的政治攻勢下,叛軍士氣很快就土崩瓦解了。5月30日發動政變當天,第24師的3個兵團已向政府投誠。炮兵團、第305旅等部隊也相繼倒戈,31日上午,政府向叛軍發出最後通碟,令其限期投降。
下午,第24師下級軍官和士兵的離心傾向急劇發展,政變集團頭目驚慌起來。晚上,曼蘇爾通過電話向達卡陸軍總部聯繫,表示願意同政府和平談判。陸軍總部斷然拒絕和談,命令他無條件投降。政變集團頭目見大勢已去,便各自開始擇路而逃。
6月1日凌晨2時,曼蘇爾攜帶家眷,乘汽車向吉大港山區孟、英緬邊境倉惶出逃。政府軍開進吉大港後,以50萬塔卡(約合3萬美元)懸賞緝拿叛亂首領曼蘇爾——死活皆可。下午4時,吉大港警察在居民的配合下,在吉大港東南40英里靠近緬甸邊境的法蒂查理村一片茶園內抓獲了曼蘇爾。同他一起被捕的還有一個旅長和一名上校。
6月1日晚,曼蘇爾被押送到吉大港兵營,當場被一群怒不可遏的士兵擊斃。至此,以刺殺齊亞·拉赫曼為開端的短命政變宣告徹底失敗。

5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