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5月30日

臭名昭著的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成立

1943年5月30日

1943年5月,經過近兩年的談判,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正式成立,由戴笠任主任,梅樂斯任副主任,中方參謀長李崇詩,美方參謀長貝樂利,下設軍事、情報、心理、氣象、行動、交通、經理、醫務、總務等9個組和1個總辦公室、1個總工程處。
這是1941年珍珠港事件後美國海軍情報所為收集對日作戰情報而與軍統美國站站長肖勃聯繫並提出意向的。去年春,美海軍情報所正式派遣梅樂斯到重慶與戴笠進行談判、到今年4月在重慶磁器口簽訂契約。其內客共10項,主要有:軍統局向美方提供日本陸海空軍在華活動的一切情報,協助解決美方人員在華期間的食宿交通問題;美方無償供給軍統局必要武器、無線電器材、氣象器材及交通醫藥器材;美方人員在華享受外交人員待遇,並幫助軍統局訓練特務部隊。
中美合作所擬在重慶磁器口渣滓洞設立集中營。在福建建陽設立東南辦事處,下轄上海、閩侯、定海、漳州4個情報站,並在安徽雄村、臨泉,湖南南嶽,河南臨汝,綏遠陝壩,貴州息烽,江西修水,福建漳州、建甌,浙江瑞安,廣東梅縣等地,開辦訓練班,培訓特工。

5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