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5月30日

“五卅”運動爆發

1925年5月30日

1925年5月30日“五卅”運動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顧正紅像

1925年5月30日,上海爆發了“五卅”運動,這次運動影響遍及中國大地,震撼了全世界。英美日等帝國主義,不僅各支持一派中國軍閥,互相爭奪,連年內戰,而且對中國人民進行殘酷的經濟剝削。他們在華投資,開辦工廠,搜刮財富。僅1924年,就從中國攫走20億銀元。其中,日本在中國開設的紗廠有41家,雇用中國工人近9萬人。上海是帝國主義進行經濟侵略的重要據點,日本在上海開設了十幾個紗廠。為了榨取更多的利潤,日本資本家肆意虐待中國工人。工人每天早上5點半以前進廠,連續工作12至26小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而且工人們工資極低。帝國主義的壓榨,使工人們無比憤恨,於1925年5月15日舉行了罷工。資本家以關廠停工相威逼,聲言“用關廠來餓死中國工人”。憤怒的工人們推倒鐵門欄,衝進工廠,要求資本家發工資。日本資本家竟然向工人開槍,許多工人當場被打傷。20歲的工人共產黨員顧正紅被打死,這是“五卅”運動爆發的直接導火線。
5月30日,上海學生2000餘人,湧上街頭,演講日本資本家慘殺顧正紅、逮捕工人的經過,舉行抗議示威。以英國為首的租界當局,出動武裝巡捕,拘捕學生,僅老閘捕房一處,就拘捕了上百個學生。對於帝國主義的野蠻行徑,學生、市民極為憤怒。5月30日下午,便有1萬多人圍住老閘捕房,要求釋放被捕學生。英國捕頭竟下令向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幾十個外國巡捕一齊射擊,實行血腥屠殺,當場打死10多人,打傷數十人,捕走40多人。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
慘案發生後,上海市工商學聯合會召開20萬人的反帝示威大會,開始罷工、罷市、罷課,號召人民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取消帝國主義在華的一切特權。以上海為中心的“五卅”運動很快波及全國,形成了一場全國規模的反帝運動。這次運動繼“五·四”運動之後,進一步喚醒了中國人民的反帝精神,並且成為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全國大革命風暴的序幕。

1925年5月30日“五卅”運動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慘案發生前聚集在南京路上的民眾

1925年5月30日“五卅”運動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武裝鎮壓示威者的英國巡捕

5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