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5月31日

英阿為爭奪福克蘭群島爆發大海戰

1982年5月31日

1982年5月31日英阿為爭奪福克蘭群島爆發大海戰_歷史上的今天

英國戰艦被飛魚飛彈擊中

5月31日,經過一個月之久的戰後阿根廷軍隊今天在島上進行最後的堅守。英軍在斯坦利以西荒涼山區向前推進15英里,很快將攻占首府。
戰鬥是於本月初,當阿根廷總統列奧波爾多-加爾鐵里將軍指控英國“破壞了美洲和平,危害世界安全”後打響的。阿軍司令部稱,阿軍擊毀英國兩艘護衛艦並擊落兩架鷂式噴氣戰鬥機,從而報復了英空軍對福克蘭群島的攻擊。儘管如此,在這24小時內,還是英軍的攻勢占壓倒優勢。
3日夜間,阿根廷承認其唯一的一艘巡洋艦“貝爾格拉諾將軍”號被英潛水艇發射的魚雷擊沉。經過對寒冷的南大西洋的海面進行搜尋之後,阿根廷宣布有680人生還,362人失蹤。布宜諾斯艾利斯政府稱英軍對這艘13645噸艦船的攻擊是一次“狡猾的武裝侵襲行動”。阿軍司令部憤怒地聲稱“貝爾格拉諾將軍”號是在英國宣布的封鎖海域36英里之外被擊沉的。
柴契爾首相向議會宣布說,“貝爾格拉諾將軍”號確是在封鎖水域之外被擊沉的,但她堅持說,該艦當時已對英軍構成“非常明顯的威脅”。她的解釋未能使工黨滿意。工黨指責說,直到最後英軍司令在嘲笑那艘巡洋艦的戰鬥性能。一位海軍上將還說,“貝爾格拉諾將軍”號是“用鐵絲捆湊合成的”。阿根廷方面對此作出反應,進行了報復。5日,一架噴氣式戰鬥機發射了一枚法國製造的魚叉飛彈,擊毀英國“謝菲爾德”號驅逐艦,有大約30名英軍水兵死亡。
在以後的一周中,曾一度出現通過和談結束雙方之戰的希望,而由於英軍在福克蘭東西海峽間再次擊沉阿油輪使這一些希望化為泡影。兩架阿根廷A-4型鷹式殲擊機也被英艦發射的“海狼式”飛彈擊落。英方說,這兩架飛機當時正在為運輸機護航並試圖穿越封鎖區。
20日,柴契爾首相由於皇家海軍的戰績而信心十足,拒絕了聯合國關於進行談判的呼籲。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軍司令官們承認他們正在下決心對福克蘭群島進行一次直接攻擊。幾天之內,英軍在聖-卡洛斯灣建立了5000人的灘頭陣地。在東部和南部,ǚ@ìャú$ǔ&英國轟炸機攻擊了阿根廷軍在斯坦利和古斯-格林控制的簡易機場。

1982年5月31日英阿為爭奪福克蘭群島爆發大海戰_歷史上的今天

 阿根廷軍隊登上灘頭
1982年5月31日英阿為爭奪福克蘭群島爆發大海戰_歷史上的今天

 阿根廷軍隊登上灘頭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