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6月2日

印度金廟事件發生

1984年6月2日

印度國內民族矛盾、教派矛盾十分尖銳。錫克教於16世紀興起於旁遮普,並流行於此地區,阿姆利則城的金廟為其聖地。80年代初旁遮普地區的錫克教徒掀起要求獨立的“卡利斯坦國”運動。錫克教極端分子組織武裝部隊,在金廟內設立總部。
1983年10月英迪拉-甘地總理宣布解散旁遮普邦政府,實行總理治理,並調大批警察進駐該邦。1984年5月代表錫克教徒利益的阿卡利黨宣布,為制止糧食外運,從6月3日起開展“不合作運動”。旁遮普作為印度糧倉,為印度提供一半的商品糧。阿卡利黨的行動將對印度經濟產生巨大影響,對面臨大選的英-甘地總理十分不利。
1984年6月2日,英-甘地總理宣布出兵旁遮普邦,對錫克教金廟及其他40多個廟宇進行圍攻,占領了金廟。錫克教激進派領袖賓德蘭瓦勒等被打死,共有1千多人被打死,溫和派領導人等7千多人被逮捕。金廟事件加劇了印度政府與錫克教徒的矛盾,英-甘地總理於同年10月被錫克教衛兵刺殺身亡。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