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0年>> 6月2日

英國著名小說家哈代誕辰

1840年6月2日

1840年6月2日,英國現實主義作家托瑪斯·哈代出生於英國南部多塞特郡。父親是建築工程的小包工頭。1861年哈代去倫敦學建築,學成後回故鄉當幾年建築師的助手,不久就完全致力於文學創作,成了職業作家。他寫長篇小說、短篇小說、詩歌和劇本等多種體裁的作品。
哈代最優秀的一部長篇小說是《德伯家的苔絲》。在《苔絲》中,哈代以充滿感情的筆觸鮮明生動地塑造了一個純樸美麗的農村姑娘的形象。貧苦的苔絲遭到富人亞雷的姦污,生了孩子,可周圍輿論卻認為是她的“罪過”。後來,苔絲在新婚之夜向她深摯地愛著的新郎克萊講述了自己的遭遇,“思想開通”的克萊竟立即遺棄了她。後來苔絲為生計所迫,不得不接受亞雷的條件,和他同居。這時克萊反悔,從外國回來想和苔絲言歸於好。絕望中的苔絲覺得是亞雷摧毀了她的一生的幸福,把亞雷殺死,自己也被判處了死刑。雖然作者本人把苔絲的遭遇解釋成是命運的捉弄,但由於採取了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客觀地反映了現實,使讀者清醒地認識到正是虛偽的資產階級道德風尚造成苔絲的不幸。
哈代的作品,反映了資本主義侵襲下鄉鎮人民的悲慘命運。雖然他把人們的災難歸結為是一種神秘莫測的力量敵視人類的結果,帶有宿命論色彩。但是,他的現實主義手法和作品中對人民的貧窮不幸的生活充滿同情,客觀上起到揭露資產階級文明和道德的作用。

6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