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6月4日

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

1928年6月4日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張作霖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被日軍炸死在瀋陽皇姑屯車站附近。
張作霖,字雨亭。1875年生,遼寧海城人。1902年被清政府收編,曾任新民府馬隊管帶、東北巡防隊前路統領。袁世凱任臨時大總統後任師長。1916年任奉天督軍兼省長。1918年任東三省巡閱使,成為奉系軍閥首領。1920年聯合直系軍閥,推翻段祺瑞的皖系政府。次年兼任蒙疆經略使,節制熱、察、綏三特區都統,1922年第一次直奉戰爭失敗後退回關外。自任東三省自治保全司令。宣布東三省獨立。1924年聯合段祺瑞、馮玉祥在第二次直奉戰爭中打敗直系,控制北京政府。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張作霖像

4月蔣介石率軍北伐,張作霖節節失利。為了保持實力,5月30日,張作霖召集張作相、孫傳芳、楊宇霆,張學良舉行會議,決定下達退卻令,6月1日下午,張作霖在懷仁堂與外交團告別。2日,張作霖發表了“出關通電”,宣告“退出京師”。
張作霖退出北京之前,日本軍部特別是日本關東軍,ǚ&@áì堅決主張“為伸張日本的在滿權益,必須使用武力”。河本大作認為:“一定要殺死頭目,看透了除此以外,沒有解決滿蒙問題的辦法。”關東軍司令官村崗長太郎中將決定:“幹掉張作霖。”張作霖為防意外,先宣布6月1日啟程,後改為2日,最後在3日離京。
張離京前,日本駐北京公使芳澤謙吉到中南海逼張作霖在《日張密約》上籤字。張作霖拒不接見,高聲大罵:“日本人不夠朋友,竟在人家危急時候,掐脖子要好處,我張作霖最討厭這種辦法;我是東北人,東北是我的家鄉,祖父母的墳地所在地,我不能出賣東北,以免後代罵我張作霖是賣國賊,我什麼也不怕,我這個臭皮囊早就不打算要了!”芳澤在會客廳里坐立不安。
3日晚6時,張作霖乘坐由奉天迫擊炮廠廠長沙頓駕駛的在英國定做的黃色大型厚鋼板防彈汽車,開往火車站。隨行的人員有靳雲鵬、潘復、何豐林、劉哲、莫德惠、於國翰、閻澤溥、楊毓殉、張作霖的六姨太太和三兒子張學增、日籍顧問町野和儀我等人。張作霖專車共22節,張作霖乘坐的80號包車在中間,包車廂後是餐車,前邊是兩節藍鋼車、潘復、劉哲、莫德惠、於國翰等在兩節藍鋼車中。專車前面還有一列壓道車。
晚8時,專車從北京車站開出。4日清晨,日本駐奉天總領事林久治郎很早就起床,站在自己住的房屋頂上,用望遠鏡觀察三洞橋。5點23分,當張作霖乘坐的專車鑽進京奉鐵路和南滿鐵路交叉處的三洞橋時,日本關東軍東宮鐵男大尉按下電鈕,一聲巨響,三洞橋中間的一座花崗岩石的橋墩被炸開,橋上的鋼軌、橋樑被炸得彎彎曲曲,拋上天空、張作霖的專車被炸得只剩一個底盤。吳俊升被炸得血肉模糊,頭頂穿入一個大鐵釘,腦漿外溢,當即死亡;張作霖被炸出三丈多遠,咽喉破裂;日籍顧問儀我滿面是血,抱頭大叫;校尉處長溫守善被埋在碎木下面;周大文炸破了手;六姨太太炸掉了腳趾頭;莫德惠受了傷。
奉天省長劉尚清聞訊趕到現場。張作霖被救至瀋陽“大帥府”時已奄奄一息。死前張對盧夫人說:“告訴小六子(張學良的乳名),以國家為重,好好地乾吧!我這個臭皮囊不算什麼,叫小六子快回瀋陽。”
張作霖專列被炸後,東北政局立呈險兆。6月5日深夜,奉軍兵車在錦州、榆關之間脫軌傾覆,京奉路一度中斷。10日、12日,奉天城內接連發生投擲炸彈事件。政治流言四起,日本在東北復辟清廷之說甚囂塵上。同時,關東軍雲集奉天。舉行軍事演習,高唱“南滿是我們的家鄉”。報刊評論說:“觀其耀武揚威之情,似有躍躍欲試之心。”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6日,奉軍奉命向東北退卻這是奉軍在北京車站登車離京

為防止日軍乘機舉動,奉天當局決定對張作霖之死秘不發喪,發表通電稱:主座“身受微傷,精神尚好”,“省城亦安謐如常”。大帥府邸依然燈火通明,“煙霞”陣陣。杜醫官每日仍按時到府上班,填寫病案。廚房每日三餐仍按時送飯進去,家人一律不啼哭,不穿孝服。日方天天派人“慰問求見”,均被“婉言謝絕”。主持家政的五夫人濃妝艷抹,與前來窺探虛實的日本太太們從容周旋。
同時,奉天當局下令全城戒嚴以穩定局勢,並要求日方嚴格管束浪人,以免擾亂社會治安,6月11日,奉天省長劉尚清致電南京國民政府,表示願服從南京政府,懸掛青天白日旗,希望勿對東三省用兵。
由於日軍不知張作霖是否斃命,未敢冒然行動。直至張學良潛回東北,就任奉天軍務督辦之後,才於21日公布張作霖死訊。關東軍武裝侵略東北的陰謀未能得逞。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關東軍高級參謀河本大作“皇姑屯

6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