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6月4日

中途島之戰爆發

1942年6月4日

 

停泊在軍港內的美國“企業號”航母

1942年6月4日(東京時間6月5日),日美海、空軍在中途島展開激戰。

4月從美國航空母艦“大黃蜂號”上起飛的16架艦載機空襲東京等地,日本舉國震動。5月初大本營決定進攻中途島,殲滅美太平洋艦隊的航母編隊。為此,山本五十六制定了“AF作戰計畫”。“AF”是中途島的代號。

5月20日,日本柱島內海錨地集結了一支由200多艘艦艇組成的艦隊,它分為佯攻艦隊、運輸艦隊和主攻艦隊。由南雲忠一中將率領由“赤城號”、“飛龍號”等4艘航空母艦及近350艘各類艦艇組成的第一機動部隊直趨中途島。占領中途島只是其目的之一,重要的是,當美國海軍前來馳援時,要把所有美國艦艇送到海里餵魚。因此,進攻中途島投入的兵力並不太大,只要保證登入就行;眾多艦隻則埋伏在中途島附近海域內,等待聚殲美國海軍的支援艦隊。

但這只是日本的單相思,日本各艦隊間的無線電通訊均被美國海軍截獲。在美國截獲的電報屯屢屢出現“AF”字樣,它顯然是指一個重要目標。美國海軍經反覆研究,確定“AF”是指中途島。在珍珠港事件後,中途島的前哨作用尤為突出,美國海軍正把它擴建為巡邏機前進基地。

儘管美國海軍部把日本海軍的企圖了解得一清二楚,卻拿不出什麼有效的對策。它的太平洋艦隊只有3艘航空母艦:企業號,大黃蜂號和約克敦號。美國海軍所能辦的事就是火速增援中途島。人員、沙袋、鐵刺網大量運到島上,尼米茲上將調集“企業號”等3艘航空母艦、7艘重巡洋艦、15艘驅逐艦及大批艦載機等於中途島海區,大批轟炸機中隊也駐到了島上,嚴陣以待。與此同時,他們辦了件聰明事,這就是把約克敦號埋伏在中途島東北200海里的海面上。

6月3日,日本艦隊在雨幕掩蔽下,開始進入攻擊位置。在進攻即將發起前,山本得到兩條情報,其中一條是對的,一條是錯的,正確的一條情報是,全速駛向中途島的日本運輸艦隊正受到空中監視,美方已料到日方的意圖,中途島的美方轟炸機有可能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錯誤的一條情報是,美方倖存的航空母艦尚遠在索羅門群島。山本對這兩條情報都不懷疑,一門心思考慮如何對付來自中途島的轟炸機,而把美國航空母艦拋諸腦後了。

在山本艦隊的南面,是主攻中途島的南雲航空母艦艦隊,艦隊以24節的航速前進,艦隊的中央是4艘大型航母。

6月4日,當黎明的最初一抹淡暈出現在海天之際時,赤城、加賀、飛龍和蒼龍4艘航母上的泛光燈大開,照亮了飛行甲板。一個批次又一個批次的俯衝轟炸機、水平轟炸機和零式戰鬥機從航母跑道上起飛,以環形佇列轟鳴著繞艦一周,然後向東南方疾飛而去。

但中途島的美軍早有準備。當日軍飛機逼近時,美軍野貓式戰鬥機中隊騰空而起,沖入轟炸機群。日本轟炸機所能找到的轟炸目標,不過是空空的飛行跑道,所有的美軍飛機都已升空。美國轟炸機群出現在日本艦隊的上空。它們沒有戰鬥機護航,排成單列,穿過炮火,直撲赤城號大型航母,輪流扔下魚雷後又躍人高空。

從事後的報導來看,美國轟炸機的這次打擊雖然沒有給日本航母艦隊造成損失,但給統轄這支艦隊的司令長官南雲中將嚇了一跳,他以後一驚一乍,指揮越來越亂。航空母艦最怕的是艦載機飛完一個輪次,回來續油或裝彈時,對方來轟炸,這時艦載機無法起飛,只有乾等著挨炸。也許只是湊巧,美軍轟炸機一批批的飛臨,尖厲的空襲警報一次次響遍整個艦隊。航母上的軍械士剛裝上魚雷,怕影響飛機起飛離艦,又匆匆卸下。這樣折騰了幾次,整個艦隊被調排得瘋狂暴躁,疲憊不堪。

當日本航母正在採取一系列緊急行動時,美國航母也在緊張地期待著。偵察機不斷提供準確情報,美國人按兵不動。他們知道,這是一場死亡遊戲,誰準確把握出擊時機,誰就能得分。

當從中途島返回的最後一架日軍飛機降落到航母甲板之後,美國的15架劫掠者魚雷轟炸機出現了。這是行將過時的機種,又沒有戰鬥機護航,是來送命的。50架零式戰鬥機迎上去,當15個小黑點中的最後一個化為一縷煙火消失殆盡時,日本水兵齊聲喝采,采聲未絕,兩隊美國魚雷轟炸機又排成單列飛來。零式戰鬥機又撲上前去,美國轟炸機被猛烈密集的彈雨一架一架地擊毀,所施放的魚雷全部被規避,沒造成任何傷害。美國轟炸機群幾乎全軍覆沒,當僅存的幾架搖搖晃晃地飛走後,激戰的喧囂逐漸平息下來。零式戰鬥機回到母艦上加油,有功人員受到陣陣歡呼。但他們突然間聽到了不祥的聲音。

就在這時,從企業號和約克敦號起飛的轟炸機群悄悄地逼近了,它們恰恰在日本人無法還手的最佳時機來到。從空中望下去,龐大的日本艦隊排成一個環形,護衛圈的當中是4艘航空母艦。所有飛機都整齊地排在甲板上,它們剛打完勝仗,這是最安逸的時候。美國俯衝轟炸機從晴空呼嘯而下,沒有一架零式戰鬥機來得及起飛迎擊,艦上的高炮直到最後一分鐘才開火。

南雲的旗艦赤城號是頭一個報銷的。炸彈穿透了甲板,在艦體深處爆炸,引起艦內的炸彈爆炸,艦體由深處引起一陣陣顛簸,把燃燒的飛機抖落進大海。僅僅6分鐘,它就完了。接著是加賀號迅速下沉。與此同時,蒼龍號也成了一座爆炸燃燒的地獄,它的欲裂殘斷的巨大屍骸燃著熊熊烈火漂蕩在波光粼粼的太平洋上。

僅存的飛龍號航空母艦上,飛行員聽到這樣的訓示:他們是日本國僅存的航母飛行員了。他們受命炸沉美國航母約克敦號。飛龍號找約克敦號拚命去了。約克敦號挨了幾顆致命的炸彈,卻還沒有沉沒,但艦長不得不發出棄船的命令。

就在飛龍號找約克敦號拚命時,企業號和大黃蜂號上的所有飛機都被調集起來,它們從午後的太陽中鑽出,沖向飛龍號。飛龍號上的零式戰鬥機與兩艘航空母艦的飛機戰鬥已是力不從心,不大會兒,從中途島飛來的空中堡壘也加入了戰鬥。隨後,更多的空中堡壘飛臨戰場,它們竟然是從遙遠的珍珠港趕來的。這時,空中已沒有零式戰鬥機,飛龍號只是個任由美國轟炸機擺布的軀殼了。

隨著4艘航母的毀滅,山本知道拿下中途島無望了。日本艦隊已到達中途島的外圍,他卻連炮擊中途島的命令都沒有下,6月5日凌晨3時,他下了一道相反的命令:“取消中途島的占領行動。”接著,日本艦隊便掉頭往回疾駛。美國人卻也沒有追。

此戰中,日軍損失航空母艦4艘、重巡洋艦1艘、飛機150架、兵員3500餘人。美軍損失航空母艦“約克敦號”1艘、驅逐艦1艘。

但對於日本軍國主義者來說,中途島之戰真正使他們痛心的,還不在丟了幾艘航母和幾百架飛機,而是損失了幾百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和機務人員。而對大日本帝國來說,威風被打掉了倒在其次,重要的是,在中途島前,它企圖稱霸太平洋的行徑被截止在中途!”從此,日軍被迫轉入守勢,雙方力量對比發生轉折。

 

6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