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亥有妻子兒子嗎?胡亥死的時候多少歲?

“胡亥少習刻薄之教,長遭凶父之業,不能改制易法,寵任兄弟,而乃師謨申商,諮謀趙高,自幽深宮,委政讒賊,身殘望夷,求為黔首,豈可得哉!”這句話是曹冏評價秦二世胡亥的,他將胡亥聽信奸臣趙高之言而謀害朝廷眾臣的過程和秦二世的其他罪行一一列舉出來。秦二世僅僅在位三年時間,死後還落得只能以庶民的身份和葬儀下葬,秦王朝就是在他的推動之下而加速滅亡的。那么,秦二世胡亥有妻子嗎?有兒子或者女兒嗎?胡亥死的時候到底多少歲?

由於秦二世在位時間實在太短了,後世所蒐集的歷史資料中沒有專門著書寫關於秦二世的故事。如今有記載胡亥的書籍是司馬遷分別記載在《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和《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中的書。在秦始皇本紀中記載了秦始皇嬴政以及秦二世胡亥的一生的主要活動和所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書中真實的反映了大秦王朝建立前後四十年間詭辯莫測的歷史場景。而在李斯列傳中則只是稍微涉及到了關於胡亥的內容。例如像秦始皇在沙丘病亡,胡亥趙高謀權篡位的歷史就被記載其中。

關於胡亥本人的記載都這樣稀少,更何況是關於他的妻子或者是兒女呢?要想知道他有沒有妻子,我們應該先看他的年齡。太史公司馬遷的《史記》中對秦二世胡亥的年齡的記述不是特別清楚,很是模糊。《史記》中這樣記載到:“二世皇帝元年,年二十一”,也就是說胡亥繼位的那一年他也才二十一歲而已,他既然二十一就登基繼承了皇位,那么按理說他已經行了冠禮,是成年人了,因此應該是有妻子或者夫人的,至於有沒有孩子我們就要看他們成婚了多久胡亥有妻子兒子嗎?才能推斷。可是奇怪的是太史公又在結尾寫出了“二世生十二年而立”。這與太史公前面所記載的二十一歲時互相矛盾的說法,也就是說太史公的前後記載是相互矛盾的,前面說胡亥是二十一歲即位,而後面卻又說胡亥是十二歲即位,那么胡亥到底是多大才繼位的。如果胡亥是十二歲繼位,那就是說胡亥比他的大哥扶蘇小了整整一輪,可能都能和扶蘇的大兒子一樣大了。對於這兩種說法,大家一般多偏向於胡亥是二十一歲,二十一歲繼位和扶蘇的年齡差距雖然也大,但是不衝突。

我們假設胡亥的年齡是二十一歲,那么他就一定是有妻子的,除非他真的這么純情,秦始皇疼愛幼子,沒有給他娶妻的打算,或者不想這么早給他娶妻。不管是什麼年代,老一輩們的思想都是希望能夠快點抱上下一代的下一代,既然秦始皇最寵愛這個小兒子,那肯定會考慮到小兒子以後成家的問題,他也肯定是希望能夠看到他成婚生子的。不過秦國王室的慣例是由母親來為兒子選擇妻子。可是胡亥的母親叫做胡姬,身份低微,秦始皇肯定是不會把相看兒媳婦的重任交給她的。這種事情也只有後宮中的太后或者是皇后才有資格做。

歷史上偏偏又沒有關於秦始皇是否立了皇后的資料,我們不知道秦始皇到底有沒有皇后。如果有皇后,為什麼秦始皇只修了自己的秦始皇陵,卻沒有將皇后和自己一起葬在秦始皇陵中呢?這秦始皇陵就只是為始皇一人而建的。沒有皇后就應該太后來,太后不知道還在不在位,可是太后給他選的也就是楚國人或者是秦朝中的大臣的千金小姐。

胡亥已經二十一歲,他如果有妻子,那么孩子可能也就幾歲左右了。歷史上不會連這個都已經幾歲了的皇室中人都不記載的吧,更何況這個人還這么重要。加上胡亥口中所說的“願與妻子為黔首”就說明胡亥有妻子,但是到胡亥二十四歲死的時候應該是沒有後人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