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6月5日

國共達成《東北停戰協定》

1946年6月5日

1946年6月5日國共達成《東北停戰協定》_歷史上的今天

重慶時期的周恩來

今天是6月5號。1946年的今天,國共雙方達成東北停戰15天的協定,自6月7號正午起正式生效。
抗戰勝利後,在中國共產黨的努力下,國共雙方在重慶簽訂了《雙十協定》,達成了和平建國的協定。第二年1月,國共代表又公布了《關於停止國內軍事衝突的協定》。為實行停戰協定,國、共、美三方還在北平設立軍事調處執行部,調停國共之間的衝突。但是蔣介石卻悍然踐踏協定,於1946年上半年,向東北解放區大舉進攻。
抗戰勝利前,東北並沒有國民黨軍隊,只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人民武裝。抗戰結束後,蔣介石為了搶奪勝利果實,在美國援助下,派兵28萬進駐東北。從1946年2月中旬起,國民黨軍隊先後搶占盤山、遼中、遼陽、鐵嶺、撫順等地。
3月27號,國共美三方在重慶就東北停戰問題達成《調處東北停戰協定》,軍調部派出3個停戰小組到東北調停。但是不久,蔣介石又撕毀這個協定,命令軍隊向四平發動進攻。
黨中央早已預料到蔣介石的企圖,指示東北民主聯軍於4月17號開始四平保衛戰。
與此同時,周恩來在重慶、南京展開了艱苦的談判工作。由於東北問題談判僵而未決,周恩來的心情非常沉重。他感嘆地說:“民主事業的進程是多么艱難啊!我雖然將近50之年了,但不敢自餒,我們一定要走完這最後而又艱苦的一段路!”
東北民主聯軍在殲滅國民黨軍隊近萬人後,於5月18號撤出四平。國民黨軍占領四平、長春,直抵松花江南岸,但其勢已成強駑之末。在相持不下的情況下,國共雙方經過緊張談判,6月5號,達成了東北休戰15天的協定。
中國共產黨從全國人民渴望和平的願望出發,盡力爭取和平解決東北問題。為了爭取和平,中國共產黨又一次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6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