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2年>> 6月7日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科學家倫納德誕辰

1862年6月7日

“治學和從政有兩個基本條件——定見與毅力。研究科學的人一味囿於陳腐見解,決不能有所成就:替國家社會服務的人因循敷衍,隨波逐流,豈能有偉大成功?”這是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科學家菲力普·倫納德的名言。
倫納德生於1862年6月7日。他在青年時代,有理想,有抱負,也有過一段不爭氣的歷史。中學畢業後,他遠離家鄉到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讀大學。在那裡,他因追求女同學失戀,整天心神不寧,情緒惆悵,以致連續三個學期,成績愈來愈差,最後被迫退學。後來進入德國的維也納大學。該校知名教授奎克是一位誨人不倦的學者,他對學生要求很嚴格,從不寬容,他的方法是注重身教。在奎克教授的教誨和薰陶之下,他逐漸地端正了學習態度,課堂上專心聽講,刻苦鑽研,注意獨立思考,長進很快。後來奎克教授推薦他到柏林大學,在那裡,他成了德國著名科學家赫爾姆霍茲的得意門生。柏林大學畢業後,他又到海德堡大學深造,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倫納德經過多年的研究,反覆的實驗,終於在1898年研究出世界上最早的陰極線管,並因此得到1905年的諾貝爾獎金。後人為了紀念他,把陰極射線命名為“倫納德光”。倫納德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對紫外線等都有研究。他還在倫堡大學主持世界上第一所原子研究所,首創原子放射學。

6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