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6月8日

我國研製出高功率氦氖雷射器

1995年6月8日

一種輸出功率高達350毫瓦以上的氦氖雷射器1995年6月5日在北京通過專家鑑定。由王大珩院士等主持的鑑定委員會經認真評議後認為:該雷射器的輸出功率水平居世界領先地位。
氦氖雷射器是一種常見的氣體雷射器,能發出明亮的紅色雷射,但一般輸出功率較低,均在數10毫瓦以下,這種新型高功率氦氖雷射器改變了傳統的設計方法,採用一種巧妙的新型結構,大大提高了單位長度雷射管的輸出功率,從而實現了短腔高功率輸出。
東南大學凌一鳴教授發明並主持研製的這種雷射器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資助項目。十年磨一劍,從最初的構思變成今天的樣機,傾注了科研人員大量的心血。這種雷射器的有關技術已獲中國發明專利和美國專利,這是我國雷射領域首次在美國獲專利權的發明。
這樣高功率氦氖雷射器套用前景廣闊,對雷射技術及其套用的發展,尤其是對雷射醫療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是理想的光動力治癌光源。此外,它還可用於輻照理療、雷射塵埃檢測等方面。

6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