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6月10日

毛澤東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發表

1952年6月10日

1952年6月10日,毛澤東為新中國體育工作題寫了“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12個大字。這一題詞,是毛澤東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大會所作的。
在全國體總成立大會前夕,體總籌備會副秘書長黃中給籌備組全體人員傳達了毛澤東這個題詞。當時,一些看不起體育工作的知識分子,聽了傳達後,精神為之一振,逐漸轉變了體育不過是“打打球”,“玩一玩”的膚淺認識。
在全國體總成立大會上正式傳達毛澤東這一題詞時,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討論時,人們喜氣洋洋,尤其是馬約翰、吳蘊瑞、徐英超等一些從舊社會過來的知名體育教授,格外喜悅 。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毛主席把體育的真諦抓住了。”
當年唯一的體育刊物《新體育》雜誌以整頁的篇幅刊登了毛主席的這一題詞,並突出宣傳了“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為生產建設和國防建設服務這一重要思想。這一題詞體現了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民眾謀利益的最高宗旨,明確了新中國體育事業的根本目的和發展方向,推動了我國體育運動的發展。
題詞強調增強人民體質,特別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在舊中國,中國人被人誣衊為“東亞病夫”,炎黃子孫無不為之痛心疾首。毛澤東早在《體育之研究》這篇文章中就為改變中華民族體質孱弱的狀況而大聲疾呼。
毛澤東的題詞,把著眼點放在增強人民大眾的體質上,使中國的體育事業揭開了新的一頁。廣大民眾不再是被體育遺忘的對象,而成為體育的主人,極大地激發了人民民眾發展體育運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此,我國民眾性體育運動蓬勃發展,人民健康水平日益提高,人們的平均壽命比解放初期延長了許多。
在民眾體育活動廣泛開展的基礎上,我國運動員的技術水平也有很大提高,為雪“東亞病夫”之恥,發展體育事業,我國一代又一代的體育健兒奮發圖強,團結拼搏,創造了出色的業績。從陳鏡開創造第一個世界紀錄、容國團贏得第一個世界冠軍開始,我國體育健兒已先後奪得1000多個世界冠軍,創造和超過了1000多項世界紀錄,有1/3以上的項目達到和接近世界水平。北京亞運會成功舉辦和申辦奧運會的努力,都說明了中國體育正在走向世界,中華民族已經成為屹立於世界之林的一個生機勃勃的偉大民族。

6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