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額頭上為什麼會有個月牙?包拯的軼事典故

拖各個與包拯人物有關的影視劇的福,包拯包青天之名在中國可謂家喻戶曉。一提到包拯,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絕對是那個臉黑黑的,額頭正中間還頂著一個彎月牙的人物形象。關於這樣一個人物形象,很多人都存有疑問,包拯為什麼額頭上會頂著一個月亮呢?

有些人的解釋是歷史上的包拯根本沒有這么一個月牙印記,那只是戲劇為了表現包拯清正公明而增加的符號。除了這么一個解釋,圍繞著這個月牙印記,當然還有其他種說法。

1、第一種說法說的是,包拯小的時候玩耍時不小心掉到了井裡,頭磕到井壁上,見了血。當時包拯見到流血了,就隨手抓起一把泥巴敷在上面,暫且止住了血。但是後來等傷口好了後,那個傷疤留了下來,成為一個月牙的形狀。

2、包拯年紀還小的時候,他的二嫂為了不讓包拯和自己家爭家產,於是匡著包拯去井裡幫他撈首飾,當時裝在石頭上的頭成了一個月牙形狀。包拯的二嫂本來是想要害掉包拯的性命的,但是包拯命大沒死,這才有了後來。

3、第三種說法書的是包拯小的時候,面黑人醜,家境貧窮,在給別人放牧的時候,被惡霸坐騎踢傷面部,傷後留下淺色疤痕,後來成了月牙的形狀。

4、說的是包拯的這個月牙形狀的印記,可能是一個從娘胎裡帶出來的胎記。

包拯額頭上為什麼會有個月牙?包拯的軼事典故5、說包拯是天上的星宿下凡,有了月牙的包拯可通陰陽,於是他審案“日斷陽、夜斷陰”。

6、因為包拯額頭上的月牙形狀的印記有點像是被蹄子踩的,所以有的人說這是包拯在小的時候被馬蹄或者是驢踢踩的。

以上六種說法大多數都是民間流傳出來的,歷史上真正的包拯還真就沒有這個月牙。中國大地上有很多為紀念包拯而修的建築,安徽合肥的包公祠中就供奉了一幅包拯老年時候的寫真像。畫面里的包拯並沒有什麼太陽和月亮。之所以後來在人們的傳誦中有了月牙,寓意明察秋毫!清正廉潔! 另外,據說向左彎曲的是詮釋包拯是人,而向右彎曲的則詮釋包公是神!

包拯曾經在端州做過知州,端州這個地方出產一種名硯,是朝廷欽定的貢品,為“文房四寶”中的珍品。包拯之前的知州,大多數都會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每年將朝貢的數目改大,多出來的部分全都被他自己拿了,用來賄賂京中大官。

包拯後來升任端州知州的時候,嚴格的按照數目來,決不多收一塊。甚至在他離任的時候,連他平時在公堂上用過的端硯也不帶走,而是一併造冊上交,清廉如此。

離任後,包拯乘船回京述職,在羚羊峽口遇到一陣奇怪的大風雨,乘坐的船出了一些差錯,他親自下艙檢查,發現船艙里私藏了一塊端硯。原來當地的老百姓知道包拯清廉,不願多拿一塊硯台。為了感激包拯,也為了給他留個紀念,當地老百姓悄悄將這方硯台放在了船艙內。

包拯發現這塊硯台之後,一言不發,最後將這塊名貴的端硯丟入了江心。據傳那裡有一個名叫“硯洲島”的島,就是當年包公擲端硯的遺蹟,下游的“黃布沙”就是包住端硯的黃布。

包拯任定遠縣縣令的時候,時常微服私訪,探查民情。有一次他微服私訪之時,在草叢裡發現了一具男屍,身體已經腐爛,面目難辨,背上壓著塊大青石板,肩上還搭著只馬褡褳子,內有木製“宋記”印戳。經過詢問後,得知本地沒有姓宋的販布商人。包拯一細想便知道這是一樁謀財害。怎么找到兇手呢?包拯腦筋一動,當即有了辦法。

第二天他讓人貼出布告,說要在大堂上審石板,愛湊熱鬧的人都來看稀奇。他讓差役當著大家的麵杖打石板,差役們這一打震得虎口疼痛,惹來百姓哄堂大笑。

包拯斥責道:“本縣斷案,大堂上理應肅靜,你們竟敢喧譁公堂,該當何罪?”

在大家都跪下口呼“知罪”後,包拯說:“本官仁慈公正,給你們願打願罰兩個選擇。願打的,每人打四十大板;願罰,每人舉保畫押,限定三日,交上三尺大布。違者嚴懲!”最後大家都願罰。三天之內,近街遠集的粗大布一購而空。包拯命人一一對看,發現大多數布都有“宋”字印戳,後來經詢問知道是在某布莊買的布。當下把某布莊老闆抓來。老闆一見死者的印戳,面如土灰,承認是自己謀財害命。就這樣一個懸案,被包拯輕輕鬆鬆的解決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