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8年>> 6月11日

戊戌變法開始

1898年6月11日

“戊戌變法”又叫“百日維新”,是1898年發生在我國的一次資產階級改良主義政治運動。
1898年1月,康有為上書皇帝,提出三條變法綱領:立即宣布實行變法;廣開才路,各級官吏都有權向皇帝上奏摺;全盤改革政權機關。上書以後,康有為等維新派到處組織學會,創辦報紙,宣傳變法主張,改良主義運動有了很大發展,贊成變法的人越來越多。當時的中國,被帝國主義瓜分的危險更加迫近。2月,康有為從廣州趕到北京,第五次上書光緒皇帝,懇切地說明如果再不變法,不但國亡民危,就是皇帝想做普通百姓都要做不成了。
當時,在清朝統治集團內部分成了兩派: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後黨”與以光緒皇帝為首的“帝黨”。慈禧太后等人手中掌握著實權,堅決反對一切政治上的革新。光緒皇帝為了增強自己的勢力,對抗以慈禧太后為代表的“後黨”,維護自己的利益,保住自己的寶座,希望經過變法引進新人,奪取實權,改善自己的處境,支持變法活動。1898年6月11日,光緒皇帝正式下令宣布變法,接受改良派的政治綱領。在維新派的影響和直接參與下,從6月11日到9月21日,光緒皇帝一連下了幾十道實行新政的命令,對封建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進行改革。其主要內容有:在中央設立鐵路礦務總局、農工商總局;各省設商局,推動工商業的發展;精簡舊衙門和官員;廢除八股文,改革考試制度;準許自由創辦報刊、成立學會;獎勵科學發明等等。
這些命令像雪片似的頒布下去,在全國引起很大震動,支持的人固然不少,可是反對的人更占優勢。除了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集團之外,各省的地方官吏絕大部分也是守舊的官僚,他們把慈禧太后當作靠山,根本不理睬這些改革命令。各種頑固守舊的勢力結成了一個反維新的聯合陣線。而維新派除了擁有一個毫無實權的皇帝外,絲毫沒有與頑固派較量的實際力量。他們既不敢依靠人民民眾,自己手中又沒有軍隊,因此,維新運動雖然表面上轟轟烈烈,但隨時有被頑固派扼殺的可能。9月21日,慈禧太后發動政變,把光緒皇帝囚禁在中南海的瀛台,又廢除了一切新政法令。一大批維新人士慘遭殺害,維新派重要人物康有為、梁啓超逃亡國外。這次資產階級改良主義的政治改革只進行了103天就在舊勢力的反攻下失敗了,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百日維新”。

6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