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6月11日

江澤民就台灣問題發表重要講話

1990年6月11日

1990年6月11日江澤民就台灣問題發表重要講話_歷史上的今天

江澤民在發表講話。

1990年6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開幕式上講話時就台灣問題的解決發表重要談話,他重申:只要雙方坐下來,真正本著“一個中國”的原則商談祖國統一,而不是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國兩府”,一切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商量。
江澤民說,最近,李登輝先生談到兩岸關係的問題,表示“台灣和大陸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所有中國人同為血脈相連的同胞”、“中國的統一和富強是所有中國人共同的期望”,還提出願意“建立雙方溝通管道”、“研討國家統一事宜”。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但是有些話顯然是很不妥當的,缺乏誠意,不過這比“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要好。
江澤民指出,眾所周知,通過和談實現祖國統一是我們黨多年來的一貫主張。早在50年代,我們黨的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同志就提出了“和為貴”、“愛國一家”,希望台灣當局“在他們認為適當的時機,派遣代表到北京或者其它適當的地點”,與我們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進行商談。8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提出了以“一國兩制”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構想。在一個國家內,實行不同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我也不吃掉你,你也不吃掉我,相互尊重,共同繁榮。這是照顧到各方利益、從實際出發的實現中國統一的最好辦法。這一構想是為解決台灣問題提出的,而在解決香港、澳門問題上先得到了成功的運用。
江澤民指出,按照國際法,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合法政府代表這個國家。一個國家不可能存在兩個代表這個國家的對等的政府。所謂“一國兩府”,實質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走向分裂,不是邁向統一。
江澤民說,我們主張由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兩黨對等商談。這是從兩黨目前的地位、作用等現實情況出發的,也是為了避開台灣方面感到不方便的問題。同時,我們也一貫重視兩岸其他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在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中的作用。在兩黨商談之前,同各個黨派、團體切磋議案,共商國是;在商談之中,及時通報情況,交換意見;甚至在參加會談的代表中,也可以吸收其他黨派、團體有代表性的人士。
江澤民指出,在正式談判前,應儘快實現兩岸“三通”,擴大雙向交流。有關兩岸交流中的一些具體問題,可分別通過適當途徑協商解決。
江澤民指出,40年來,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成就,舉世公認。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我們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前進。他強調說,實現祖國統一,是海峽兩岸中國人的神聖責任,也是全世界所有熱愛祖國的中華兒女的共同心愿。合則兩利,離則兩傷;捐棄前嫌,攜手並進。我們希望李登輝先生從現實出發,以國家、民族的利益為重,順應民意,擔當起歷史的責任,為祖國統一、民族振興作出貢獻。

6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