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6月11日

蘇聯名將圖哈切夫斯基被殺害

1937年6月11日

圖哈切夫斯基1893年2月16日誕生在斯摩棱斯克省多羅戈布日縣阿列桑德羅夫斯基莊園的貴族家庭。圖哈切夫斯基的父親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衝破封建貴族家庭的傳統習俗,同在他家莊園做工的貧衣女兒瑪芙拉·彼得羅夫娜結了婚。
圖哈切夫斯基搬到莫斯科後,開始進入一所十年制學校,讀六年級。由於他熱衷於軍事,違背他父親讓他學習文科的意願,由普通中學轉入了莫斯科葉卡捷琳娜第一武備學校。他在這裡受到了嚴格的初等軍事教育,並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從該校畢業,
圖哈切夫斯基在亞歷山大軍校經受兩年極嚴格的軍事訓練,又以優異的成績於1914年從該校畢業,並獲中尉軍銜。軍校畢業後,他被分配到彼得格勒近衛軍謝苗諾夫團的後備營。不久,圖哈切夫斯基被派往第-次世界大戰的前線,因奮勇殺敵,六次獲獎。1915年2月19日,謝苗諾夫團遭到德軍強大炮火的攻擊,圖哈切夫斯基所在的七連,全部被殲,他同其成員-起被俘。
1917年十月革命勝利後,面對革命與反革命的抉擇,他毅然選擇了革命的道路。他的選擇,早有思想基礎。早在2月革命之後,在德軍英戈爾城堡的集中營里,他們見到了列寧寫的致受難中的被俘同志們的傳單。
捷克白匪軍在帝國主義和國內反革命分子的支持下,在伏爾加河中游-帶發動叛亂。當時列寧尖銳地指出:“東線的勝敗將決定革命的命運。”在這緊急關頭,列寧於1918年6月27日把圖哈切夫斯基派到東部戰線第一革命集團軍司令部。他在極其艱苦困難的條件下,肩負起組建-支正規化的革命軍隊的重任。在政治委員古比雪夫的幫助和影響下,年僅二十五歲的圖哈切夫斯基勝利地完成了組建軍隊和消滅敵人的任務。
1918年8月末,列寧被敵人刺傷。此時,圖哈切夫斯基正率領第一集團軍在列寧的故鄉--辛比爾斯克作戰。圖哈切夫斯基和紅軍戰士為報仇雪恨,以無比憤怒的心情,一舉攻克了敵人重兵固守的辛比爾斯克。在養傷中的列寧,得知東線的捷報,在復電中高興地表示:“我的故鄉辛比爾斯克的收復,是包紮我傷口的一條最有效的最好的繃帶。我頓時覺得精神極好,力量驟增,我祝賀紅軍戰士的勝利,並代表全體勞動者對他們付出的一切犧牲表示感謝。”
由於圖哈切夫斯基在東方戰線戰功卓著,1919年1月,共和國革命軍事委員會任命他為南方面軍副司令兼第八集團軍司令員。圖哈切夫斯基親臨前線,有效地組織部隊反攻,在第九、第十集團軍配合下,全殲克放斯諾夫的哥薩克白匪軍。
高爾察克匪軍為策應外國干涉者和白匪軍在南線的進攻,於1919年3月,在東線又發動了新的攻勢,使東線再次告急。
圖哈切夫斯基因有在伏爾加河一帶作戰的經驗,1919年3月24日,他又被調到東部戰線。4月5日,他被任命為曾與高爾察克交戰最多的第五集團軍的司令員。
4月10日,東部戰線的紅軍重新作了部署。圖哈切夫斯基第五集團軍劃歸以伏龍芝為首的南方集群。第五集團軍在圖哈切夫斯基率領下,經過頑強戰鬥,越過了烏拉爾,攻克了車裡亞賓斯克。
1920年1月,羅斯托夫和新切爾卡斯克被鄧尼金白匪軍占領,使高加索戰線告急。由於列寧對南方戰線的關注,圖哈切夫斯基被任命為高加索戰線的司令員。
這時的圖哈切夫斯基已經具備了戰勝捷克白軍、白衛軍和高爾察克軍隊的豐富戰鬥經驗。他制定的周密而科學的攻打鄧尼金的作戰計畫,又一次表現了他的軍事才能。2月,高加索戰線的紅軍向鄧尼金匪幫轉入反攻。3月末,圖哈切夫斯基率部全殲了竄入北高加索的鄧尼金主力部隊。
1921年3月爆發了喀琅斯塔得叛亂。為迅速平定叛亂,列寧選派圖哈切夫斯基任總指揮。在3月17日至19日,只用五十幾個小時,就平息了叛亂。
內戰結束之後,圖哈切夫斯基在蘇軍中擔任了許多重要職務:工農紅軍軍事學院院長(1921年)、再任西方面軍司令(1922年1月-1924年4月)、工農紅軍副參謀長和參謀長(1924年7月-1928年5月)、列寧格勒軍區司令(1928年5月-1931年6月)、陸海軍人民委員部副人民委員和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兼任工農紅軍裝備部部長(1931年)、副國防人民委員(1934年)、第一副國防人民委員兼軍訓部長(1936年)。圖哈切夫斯基在上述任職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受到黨和國家的承認,博得了人民的尊敬。1933年,他榮獲了蘇聯人民最高的獎賞—列寧勳章。在1934年召開的聯共(布)“十七大”上,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1935年,他同布瓊尼、伏羅希洛夫、葉戈羅夫和布柳赫爾等四名高級將領一起,首批被授予蘇聯元帥的軍
銜。

6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