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6月13日

震驚美國的辛普森案發生

1994年6月13日

1994年6月13日,美國前橄欖球明星、影視界當紅演員辛普森的前妻尼科爾和她的男友羅納德·戈德曼血跡斑斑的屍體在尼科爾的公寓外被發現,當日警方傳訊辛普森後將其釋放;17日,辛普森駕車外逃時被捕,美國全國電視實況轉播了在洛杉磯高速公路上的驚險追捕場面。辛普森被警方指控犯有雙命血案,辛氏自稱無罪。於是開始了一場歷時474天的、震撼全美的“世紀審判”。奧倫撒爾·詹姆斯·辛普森是美國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出身貧寒,小時候還雙腿畸形,他依靠自己的個人奮鬥,從一個普通的黑孩子成為弛騁橄欖球場的明星。告別綠茵場後,又出任電視體育評論員,並出演過影視劇。辛普森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千萬富翁,還娶了個白人太太,成為美國黑人崇拜的偶像,也是依靠個人奮鬥改變境遇,進入上層社會的一個榜樣。這樣的一個知名人物與一樁謀殺案相關聯之後,全美的新聞媒介該是多么興奮!
1994年6月12日晚10:35,洛杉磯一居民施瓦布在街上遛狗時發現了一條爪子流血的狗,便把它帶回家。1小時後,鄰居博茲泰佩夫婦去施瓦布家,見這條狗煩躁不安便帶上它去尋找主人,6月13日0:00,這條狗把博茲泰佩夫婦領到了南邦迪大街875號,見其圍牆門大開,並在昏暗的燈光下發現了一具女屍。0:09,警察里斯克接到報警趕到現場,他發現了離女屍10英尺遠處還躺著一具男屍,男屍腳下有一隻棕色左手皮手套和一頂編織帽。里斯克認出女屍是辛普森的白人前妻35歲的尼科爾,男屍是尼科爾的白人男友25歲的戈德曼。而那條爪子受傷的狗是尼科爾的,名喚阿基塔。
4天之後,警方公布了驗屍報告和化驗結果,尼科爾喉管被割斷,戈德曼身上刀傷達22處之多,而辛普森家中發現的那隻皮手套上的血型與受害者的血型相同。據此,洛杉磯地方檢察官指控辛普森犯有謀殺罪,警方執行了逮捕。
辛普森的名人效應,從明星到殺人嫌疑犯的戲劇性變化,以及黑白通婚,可能還有性的問題,這一切要素完全符合公眾和新聞媒介的獵奇需求,於是從1994年6月17日辛案曝光開始,美國的各種媒體無一不競相密集報導,規模空前。辛案因而被稱作“世紀性審判”。
經過474天的審理,1995年10月3日,由絕大多數黑人組成的陪審團在分析了113位證人的1105份證詞後,審判辛普森無罪。當天上午,美國包括總統在內的1.5億人都停下了工作注視著電視實況轉播。當法庭宣布無罪時,被監禁9個月的辛普森笑容滿面地與他的律師們擁抱(他們是辛普森花高價請來的全美最好的辯護律師班子),而尼科爾和戈德曼的親屬則失聲痛哭。法庭外,支持辛的人大聲歡呼,而多數的人卻驚詫不已,以至柯林頓總統都親自出面要大家尊重陪審團的判決。
受害者親屬對判決不滿,又將他告到民事法院,1997年,親屬獲得了3350萬美元。

6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