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6月14日

德軍舉行巴黎入城儀式

1940年6月14日

在“福煦大街”,這條給1918年接受德軍投降的法國元帥命名的大街上,德軍長驅而入把歷史顛倒過來 1940年6月14日,對法國人來說,他們所熱愛的巴黎今夜再也不是不夜城了。這天當德軍從紐利進入巴黎市中心時,巴黎籠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德軍的坦克穿過協和廣場,德軍裝甲車從愛麗舍宮的綠樹濃蔭下隆隆駛過。在公眾場合,法國男女失聲痛哭。巴黎城大部分空蕩蕩。4天前當政府打點東西奔往圖爾時,200萬巴黎居民也紛紛逃出巴黎。
德軍從所有政府機關大樓上降下法國國旗,升起了納粹黨旗。艾菲爾鐵塔和議會大廈上都貼上新的標語,“德軍無往而不勝”。
法國軍隊統率部宣稱,他們之所以未經全力抵抗就輕易放棄巴黎,是因為他們使巴黎免遭華沙的厄運。而德軍對此嗤之以鼻,他們反駁說,法國人根本無力保衛他們的首都。
信心十足的德國最高指揮機關聲稱:他們兩周內就可以占領整個法國。然後他們就可以全力以赴對付邱吉爾及其英國。有人提醒那些指責德國狂妄自大的人說,在法德交戰僅僅10天之後,德國就占領了巴黎。
德國方面說,法軍撤退時被迫放棄了大量軍事裝備。他們認為由於這次撤退緊接著敦刻爾克大撤返,因此對法國來說損失是毀滅性的。
德國方面還說,巴黎陷落使法國經濟陷於一片混亂。同時也搶毀了法軍各部之間主要的通訊線路。
在巴黎東北方向,德軍沿馬其諾防線在猛攻法國軍隊,並已在該防線的幾處突破,目前,從萊茵河到勒阿弗爾,德軍戰線已推進了30英里。
德方說他們昨天已占領了勒阿弗爾這座重要的港口城市以及另外l00英里的法國海岸線。這次勝利,使英國顯得唇亡齒寒。德方說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瑟堡。
巴黎的失守,使馬克西姆·魏剛將軍尋求停戰的壓力增加了。但眼下這位將軍為了維護自己的聲譽,把責任推給文官政府。
幾天前,保羅·雷諾政府剛剛在羅亞爾附近安頓下來,今天又宣布放棄圖爾。顯然雷諾政府還準備南遷,立波爾多為都。
在逃亡路上的難民當中還有內閣的部長們。許多平民也在尋找新的安身之處,但這並非易事。一些趁機發國難財的人向法國人索取黃金才肯用車運送他們。
如果法國全部淪陷,英國只能孤軍作戰了。邱吉爾說決定性的時刻尚未到來。但只要希特勒的飛機再度襲擊英國,決定性的時刻就會到來。英國的領導人和百姓,很想知道這個時刻何時到來,同時他們也想知道羅斯福總統何時結束他的孤立主義政策。

6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