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3年>> 6月15日

挪威作曲家格里格誕辰

1843年6月15日

1843年6月15日,抒情音樂作曲家格里格生於挪威的貝爾根。
格里格的祖先是蘇格蘭人。他的父親是位商人,母親是挪威人,也是一位出色的鋼琴手,格里格的鋼琴啟蒙教育便始於他的母親。1858年,在著名小提手奧勒·布爾的極力勸說下,格里格被送往萊比錫接受專門教育。經過4年的進修之後,他於1862年離開了萊比錫。此後,格里格前往哥本哈根,拜訪了北歐大作曲家加代,此行獲益非淺。回國後,格里格結識了年輕愛國的音樂家諾爾達克,受諾爾達克的影響,格里格決定做一名民族音樂家。格里格為表示對諾爾達克的感情,寫了一首鋼琴曲《幽默曲》獻給諾爾達克。諾爾達克24歲時英年早逝,格里格為了紀念這位好朋友,特意寫了一首《送葬進行曲》,並親自演奏。
1867年克利斯加尼亞設立音樂協會,格里格在該協會擔任演奏指揮達7年之久。1874年由於獲得挪威政府的資助,格里格得以專心作曲,作品的數目也直線上升。1876年2月,由格里格改編的挪威文豪易卜生戲曲《皮爾金》在克利斯加尼亞的國民劇場上演。後來他從中選出了若干曲子,改編成管弦樂組曲,全曲分為兩部,每部包含四段。第一組曲:《晨歌》、《艾西之死》、《安妮坦之舞》、《山王大廳中》;第二組曲:《英格麗之嘆息》、《阿拉伯舞》、《皮爾金之歸鄉》、《蘇爾維琪之歌》,這是格里格的代表作品。
1885年,格里格隱居在離故鄉不遠的特羅豪根,在這裡度過了和平的半生。他經常和妻子一起到國外旅行演出,他們在萊比錫、羅馬、巴黎、倫敦舉行過數場演奏會。1907年夏,他再次受聘到英國指揮演奏,雖然舊病發作,格里格還是答應前往。但就在上船之前他被送進了貝爾根醫院,並在醫院中病逝。
格里格的鋼琴小品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優美可愛的作品,有《抒情小曲集》,其中包括《蝴蝶》、《寄語春》。歌曲有《朝露》、《天鵝》、《我愛你》等,抒情的牧歌調是格里格音樂的基礎。

6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