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6月16日

中共中央與張國燾意見不一

1935年6月16日

1935年6月16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張聞天致電張國燾等,指出今後我一、四方面軍總的方針應是占領川、陝、甘三省,建立蘇維埃政權。
17日,張國燾復電中共中央,不同意中央提出的“占領川、陝、甘三省”的方針,提出紅軍北上西進。
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紅一、紅四方面軍會合後的戰略方針問題。會上,周恩來報告:部隊向東向南都不可能,應到川、陝、甘建立根據地。毛澤東、朱德、彭德懷、博古、王稼祥、劉伯承、洛甫、張國燾均表示同意。
28日,會議通過《關於一、四方面軍會合後戰略方針的決定》。明確指出:“我們戰略方針是集中主力向北進攻,在運動戰中大量消滅敵人,首先取得甘肅南部,以創造川陝甘蘇區根據地。”
29日,軍委根據兩河口會議決定的精神,制定《松潘戰役計畫》。張國燾返回紅四方面軍總部駐地後,又不同意北上,並以“統一指揮的組織問題”未解決為理由,按兵不動,致使“松潘戰役計畫”未能實行。

6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