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襄公的後繼者都有誰 秦襄公與秦始皇是什麼關係

秦襄公也也稱得上是秦國的開國元勛,秦國的建立跟他息息相關,也正是在他的努力下,秦國作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部落,再到一個具體的國家——秦。讓秦這個部落的人,有了一個可以依靠的地方,秦襄公可謂功不可沒。

秦最開始是一個不起眼的遊牧民族,在其他的諸侯國的眼裡,秦甚至不能算作是一個國家,通常都看不起秦,而秦主動融入中原的舉動,我們是可以看到的。在《史記》里有兩處地方,提及關於秦的祖先的事跡,一個是說:“大費拜受,佐舜調馴鳥獸,鳥獸多馴服,是為柏翳。舜賜姓嬴氏。”另一說法:“孝王曰:’昔伯翳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賜姓嬴。今其後世亦為朕息馬,朕其分土為附庸。‘”

秦襄公的後繼者都有誰 秦襄公與秦始皇是什麼關係看來秦的建立,多虧了這位擅長養馬的先祖和為舜調教鳥獸的柏翳,對虧了此二人才使得秦有一個安身立命之地。其後,秦襄公的出現,決定了秦作為一個諸侯國出現的命運。秦作為一個邊遠地區的戎狄,這個部落也是一個小小的戎狄,卻很明智地選擇了忠誠於周王朝,第一個建國的君主就是秦襄公。秦襄公的出生年月不詳,公元前778年―公元前766年在位,秦襄公是秦國的第一位君主,他的即位意味著新的諸侯國的建立。由於年代久遠,關於秦襄公的相關記錄並沒有多少,而他的所有信息我們都見於《史記》。

但是,史記里沒有記載秦襄公的名字。至於他妻子叫什麼我們無法得知,不過知道的是,他的兒子就是秦文公。“莊公居其故西犬丘,生子三人,其長男世父。世父曰:”戎殺我大父仲,我非殺戎王則不敢入邑。“遂將擊戎,讓其弟襄公。襄公為太子。莊公立四十四年,卒,太子襄公代立。”這是《史記》里關於秦襄公的一點記載。

秦襄公能夠建立起秦國,主要依靠兩件事:第一,封侯,秦國因為伯翳和非子的功勞,成功取悅了周天子,這一次秦不再是卿大夫,一下子封為侯,成為正式的諸侯,地位得到了提升,終於跟其他諸侯取得了一個平起平坐的機會。第二,獲封賞地,賞他一大塊地,這塊在西戎,也就是攻破鎬京的時候,戎族占領的那一塊,這一片土地還不算小,因此秦才有資本建立一個真正的國家——秦國。

縱觀秦襄公的一生,他積極帶領秦這個部落,走向中原文明,並在這個過程中積極尋求與中原融合的機會。他拚命抵抗戎狄入侵,竭力出兵護送周平王東遷洛邑,這才被周平王封為諸侯。那么,這樣一來秦襄公和秦始皇的關係就很容易理解了,一個是秦國建立的奠基人,另一個是大秦帝國的締造者,秦襄公既是秦始皇的先祖,也是秦始皇的前輩。

襄公立國,在秦國的發展史上是個裡程碑,打秦國被封為諸侯國後,秦開始成為一個國,終於取得了與眾諸侯同樣的地位,也有拿到了參與到了爭奪天下的入場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