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9年>> 6月20日

“網球廳宣誓”: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史上的一件大事

1789年6月20日

1789年6月20日發生的“網球廳宣誓”,是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史上的一件大事。
1774年路易十六繼位之後,法國時有饑荒,他只知尋歡作樂,不務國事,王后又揮霍無度,以致國庫空虛,城鄉人民革命運動普遍高漲。路易十六被迫於1789年5月5日在凡爾賽宮召集三級會議。為了討好資產階級,他又重新採用了為大資產階級所信賴的芮克作財政總監,將第三等級的代表從300名增至600名。路易十六的目的是想用三級會議緩和革命運動,達到徵收新稅、解決財政困難的目的,根本無意於改革。因此,會議開幕,國王和財政總監講話之後,國王宣布三級會議按等級分別召開,表決時按等級而不按人數進行。這樣一來,第三等級人數雖多也無濟於事。特權階級代表服從國王命令,第三等級宣布抗命,要求共同開會按人數表決。會議中止。
巴黎民眾跑到凡爾賽聲援第三等級,鼓勵他們乾到底。在民眾革命熱情鼓舞下,第三等級毅然決定自行開會,並宣布他們是“全體國民的使者”,他們的會議是“國民會議”,如遭解放,即停止交納任何捐稅。6月20日,國民會議準備集會。國王命令封閉會場,並派兵把守。第三等級在附近找到了一個網球廳,舉行了集會。在眾多市民的圍觀下,他們莊嚴宣誓:“不制定和通過憲法,決不解散!”“網球廳宣誓”,對推動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向前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6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