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6月22日

法國向德國投降

1940年6月22日

1940年6月22日,德法在法國貢比涅森林中的雷通簽署了法國向德國投降書。頗具諷刺意味的是:也是在這節車廂里,1918年11月11日德國曾向法國及其盟軍簽署了投降書 1940年6月22日,在法國小鎮貢比涅,法、德兩國簽署停戰協定。希特勒決定不在鎮上著名的城堡舉行簽字儀式。儀式是在一節火車車廂里進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後,就是在這節車廂內,德國向協約國投降,希特勒認為德國曾在此蒙受了巨大的屈辱,也必須讓法國人嘗到這個滋味。
根據停戰協定的條款,德國將占領法國北半部以及法國的大西洋沿岸地區。法國軍隊將被解除武裝並予以遣散。法國將支付德國占領軍的費用,所有的德國政治難民將交還給德國。
法國新總理菲利浦·貝當元帥接受了這些條款。許多法國人立刻指責說這些條款太刻苛。
法國作家安德魯·蓋德寫道:“昨天當我們聽到貝當在電台的講話時,我們幾乎完全處於一種麻木狀態。這是一場骯髒的詭計。把半個法國拱手讓給德國人之後,怎么能說法國未受損害呢?”
貝當任新政府總理不到一周。保羅·雷諾因拒絕與希特勒簽定停戰協定而辭職之後,由貝當組成了新的內閣。
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他雄辯的講演中,呼籲法國堅持抗擊希特勒的戰鬥。但貝當對此毫不理會。
邱吉爾在對議會發表的演講中說:“如果我們勇敢地抵禦希特勒,整個歐洲就會解放,全世界便可走上陽光燦爛的廣闊原野。但是如果我們失敗了,整個世界包括美國在內,包括我們所熟悉所關切的各國,將陷入一個新黑暗時代的深淵。”
邱吉爾意識到他的講演不能阻止德國人的侵略。因為他也承認,法國戰役已經結束,英國戰役即將開始,西方文明的存亡在此一戰。

6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