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6月22日

前中共總書記向忠發叛變被殺

1930年6月22日

1930年6月22日前中共總書記向忠發叛變被殺_歷史上的今天

向忠發

1930年6月22日,國民黨懸賞10萬元抓捕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向忠發在上海法租界被捕,上海特務機關當即電告南京總部,南京再電身在廬山的蔣介石。蔣立即批示就地槍決。
24日,向忠發已自首叛變,並開始帶人搜捕在上海的中共其他領導人周恩來等。上海即再向南京發電,報知此情。蔣聞訊後,急電上海刀下留人,然而上海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已在24日當天根據蔣介石的第一次指令,將向忠發秘密處決,令蔣介石後悔不迭,而中共則倖免大難。
向忠發,湖北漢川人。早年為湖北漢陽兵工廠工人。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曾任漢冶萍總工會副委員長、武漢工人糾察隊總指揮、湖北省總工會委員長。在中共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在中共八七會議上當選為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1928年在中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和隨即召開的中共六屆一中全會上,向忠發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共中央總書記。向忠發被殺後,中共中央由政治局常委王明臨時主持工作。

6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