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6月22日

陝甘寧盆地發現世界級大氣田

1991年6月22日

1991年6月,陝甘寧盆地的天然氣勘探開發獲得了重大突破性進展。一個國內最大的世界級大氣田已控制在手,更大範圍內天然氣前景展示良好的大氣區在望。這給西北貧困地區的人民帶來福音,並將對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擔負陝甘寧盆地大氣區勘探開發任務的長慶石油勘探局,1990年在靖邊打開了天然氣勘探開發新局面,在1991年組織大規模會戰捷報頻傳:前5個月完鑽的一批探井連連得手,均獲高產氣流,單井最高產氣上百萬立方米。
這表明,陝甘寧中央隆起北端靖邊--橫山一帶南北80公里,東西40公里,總面積32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是塊儲量很大的大氣田。僅已初步探明的其中1200平方公里重點區內的天然氣儲量,就已十分可觀,堪稱世界級大氣田。而且,氣田所在的整個1.5萬平方公里區域內,天然氣儲量的遠景展示也十分喜人,含氣面積隨著勘探進展還在不斷擴大。
這個大氣田勘探開發進展快,投資少,成果大,氣田均勻連片,工業開採價值很高,經濟效益顯著。

6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