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6月24日

以色列稱其有能力製造核彈

1981年6月24日

1981年6月24日,隨著6月7日以色列飛機攻擊了位於巴格達的核反應堆之後,摩西-達揚披露了以色列有能力製造核彈。
這位以色列前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還強調說,除非阿拉伯國家先製造核彈,以色列決不先製造核武器。”我們決不先成為擁有核彈的國家,但我們也不落後於人”,他說。
6月初,以色列F-4鬼怪式噴氣轟炸機攜帶著極精確的靈敏度極高的炸彈摧毀了伊拉克的核反應堆。這個反應堆已近完工,但還未裝入核燃料。這座工廠由法國人和義大利人援建。報告說一名法國技術人員被打死。
以色列總理梅納切姆-貝京聲稱轟炸反應堆的決定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選擇”的結果。但又說由於伊拉克有可能用廣島式的核子彈進攻以色列,這次轟炸是明智之舉。
這次襲擊引起了全世界的批評,也使得美以關係進一步緊張起來。美國停止了4架F-16噴氣式戰鬥機的提供,並在聯合國投票譴責攻擊行徑。
達場關於以色列有製造核彈能力的斷言,證實了一種假設那就是以色列已儲備鈾,部分鈾是1968年從西德船上和1965年從賓夕法尼亞工廠偷來的。襲擊的本身可以強化阿拉伯國家的這一論點,那就是如果他們不處於優勢,就需要核武器來與以色列至少保持軍事平衡。

6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