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6月24日

中蘇兩黨代表團交鋒布加勒斯特會議

1960年6月24日

1960年6月24日中蘇兩黨代表團交鋒布加勒斯特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代表團在布加勒斯特兄弟會談上的聲明

1960年6月24日至26日,彭真率中共代表團參加在布加勒斯特舉行的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就當前國際局勢中的迫切問題交換意見。中蘇兩黨代表團在會上發生了尖銳的意見衝突並進行了激烈的交鋒。這次交鋒其實是中蘇兩黨關係逐漸惡化的一次爆發。
蘇共20大後,中蘇兩黨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路線、策略以及對對方國內政策等幾個方面產生了意見分歧。蘇聯黨還以“老子黨”自居,要求中共服從它的全球戰略,這當然遭到我黨的拒絕。中印邊界衝突發生後,蘇聯領導人不問是非曲直,公開指責中國。這樣,中蘇分歧逐漸公開化了。
1960年4月,我黨發表《列寧主義萬歲》等三篇文章,不指明批評蘇共領導人的某些觀點,蘇共領導人懷恨在心,伺機報復。6月,赫魯雪夫策劃了幾國共產黨在布加勒斯特會晤,準備對我黨橫加指責。
會議前夕,蘇共代表團突然散發蘇共致中共中央的通知書,對中共進行全面攻擊。會議中,赫魯雪夫又帶頭對我党進行圍攻,誣衊中國共產黨是“瘋子”,“要發動戰爭”,“把帝國主義壟斷資產階級的旗幟拿起來,中國共產黨在中印邊界問題上是“純粹的民族主義”,中國共產黨對蘇共採取“托洛茨基方式”。中共代表團遵照中共中央規定的堅持原則、堅持團結的方針,同他們進行了嚴肅的鬥爭。會議即將結束時,中共代表團為了顧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大局,在會議公報上籤了字。同時,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共代表團在6月26日散發了一個書面聲明,指出赫魯雪夫在布加勒斯特會議中的作法,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開了極端惡劣的先例。
布加勒斯特會議後,蘇共領導人進一步對中國施加壓力,把中蘇兩黨之間的意識形態分歧擴大到國家關係方面。7月,蘇聯政府突然照會中國,片面決定立即招回在華工作的全部蘇聯專家,廢除兩國經濟技術合作的各項協定。這種背信棄義的行為發生在中國正經受嚴重經濟困難時候,極大地損害了中蘇兩黨和兩國關係。

1960年6月24日中蘇兩黨代表團交鋒布加勒斯特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因蘇聯專家撤走而停產的工廠

6月24日發生的事情: